台課空地稅 財長:統籌稅款加分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8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馮昭台北24日電)財政部長李述德今天表示,開徵空地稅的地方政府,未來分配統籌稅款可以加分。根據財政部初步推算,地方政府自有財源每增加新台幣10億元,約可多分配統籌稅款1億元。

財政部國庫署署長凌忠嫄表示,「財政收支劃分法」對於自有財源增加的地方政府有獎勵機制,因此地方政府開徵空地稅,努力越多,就可得到越多,可形成良性循環。

李述德表示,空地稅已在今年初恢復課徵,各地方政府有需求,可以自行開徵;執行相關稅負的地方政府,未來分配統籌稅款時可以加分,就有機會多分到一點。

李述德強調,不動產相關政策不會增加一般民眾的稅負。

官員表示,明天行政院院會可能討論非自用土地的地價稅稅率調整、房屋造價認定標準等稅制議題。

另外,總統馬英九宣布按市價徵收土地,地方政府負擔將會增加。凌忠嫄指出,自償性質的計畫,舉債沒有上限,未來地方政府需要做更詳細的規劃,而且土地開發可帶動週邊價格成長,日後漲價利益可歸於公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