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加徵空地稅 自宅不加稅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8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24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宣示打造公義社會,包括加徵空地稅、推動住宅法立法。總統強調,自用住宅不會加稅,加稅是打擊投機炒作,對象是少數人,住宅法草案一定要在下會期送立院審議。

總統今天在相關部會首長陪同下,於總統府召開記者會指出,民眾安身立命的房地產,政府不會加稅,「也就是對自用住宅,是不會加稅的」。

總統說,台灣絕大多數民眾一生當中,辛辛苦苦賺到一棟房地產,這些都是自用的,政府絕對不會增加一般民眾房地產的稅負,請大家不用擔心。

總統表示,政府課徵奢侈稅、準備課徵空地稅、查察假農舍真豪宅,以及豪宅交易有沒有漏稅等,這些都是針對非自用住宅,都是打擊投機炒作,對象是少數人。政府不希望房地產市場的不正常發展,造成貧富差距的擴大,政府的責任就是要扭轉不公不義的現象。

為落實公義社會,總統指出,未來將加徵空地稅,防範囤地、養地。土地開發是加速都市發展的必要措施,然而多年來有些私有空地,長期閒置或低度利用,予人囤地、養地,轉手賺取暴利的不良印象,成為貧富差距擴大的原因之一。

總統表示,今年1月,為了防止私有空地轉手賺取暴利,政府已經廢止暫停徵收空地稅措施,不過外界仍然質疑如果地方政府不落實,無法嚇阻養地現象。

總統為此希望行政院協調部分房價偏高的縣市,儘速依平均地權條例第21條規定,積極清查此類囤地、養地情形;對私有空地,可以視都市發展情形,分別劃定區域,限期建築、增建、改建或重建;逾期未建、增建、改建或重建者,按該筆土地應納地價稅基本稅額,加徵2倍至5倍空地稅或照價收買,以遏止土地投機,紓解民怨。

同時,總統也指出,為配合已在立法院審議的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法,如果地方政府辦理課徵空地稅事宜,有實際績效者,行政院酌予加權分配統籌分配稅款,做為鼓勵。政府希望以加徵空地稅的手段,促使土地所有權人加速開發,進而開創商機、增加就業、活絡經濟,及培養稅源的總體效果。

總統說,未來要加速推動住宅法草案立法,實現居住正義,為了健全房屋市場,建立公平的住宅補貼制度,內政部研擬住宅法草案,除賦予社會住宅法源依據,也訂定了基本居住水準,禁止住宅歧視,並建立完整的住宅資訊,供所有消費者利用。

總統表示,住宅法草案是大家關注的焦點,也代表政府真心推動可長可久的住宅政策,所以他要明確表達政府的立場,「住宅法草案一定要在下個會期送到立法院審議」,相信只要在野黨也支持,住宅法草案一定可以順利通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