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川大演講籲中方珍惜與民溝通成都村民欲旁聽被抓(視頻)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8月2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8月21日採訪報導),美國副總統拜登星期天在成都的四川大學發表演講並與學生交流。他再次保證美國絕不會債務違約,中國持有美債是安全的。拜登還強調美中兩國面臨共同的挑戰和威脅,並有共同的戰略目標和責任。拜登坦率地說,兩國之間最大的分歧也許就在於如何對待對人權問題。他敦促中國擴大人權並且珍惜政府同學生及民眾的溝通。當天,多名失地農民試圖進入川大聽拜登演講,但被公安驅趕及抓走。

正在中國訪問的美國副總統拜登星期六晚間抵達成都,星期天上午十點半在四川大學發表演講時說,30年前首次訪華後,看到中國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他稱,中 國的崛起對美國以至世界都帶來正面影響,能夠共同應付全球挑戰。他重申,美中關係非常重要。在談及中國人權問題時,他也呼籲中國政府珍惜與學生、民眾 溝通的機會,他認為自由能夠開啟人的潛能,如果沒有自由,只會令社會動盪不安。川大230名學生及部分美國留學生參加這次活動,也向拜登提問。在談到美中 債務時,拜登強調,美國從未出現債務違約,將來也不會,還重申,會保障中國在美國的資產安全。

其後拜登在中國副主席習近平陪同下,參觀了有兩千多年曆史的都江堰水利樞紐及了解地震災區的重建情況。中午時分,都江堰的一位地震遇難者家屬魏先生告訴本台,他們剛聽說拜登要來:「現在不知道美國副總統什麼時候來,現在公路上開始交通管制了」。

記者:政府有沒有跟你們打招呼?

村民:沒有打招呼,反正公路上戒嚴,美國副總統肯定一會就到。

另一位地震災民邱先生說,沒有官員告訴他們,更不會讓他們去迎接美國客人:「沒有接到消息,當地政府不會允許,不會讓我們去(迎接)的」。

自 前一天開始,四川大學進入戒備狀態,該校的一位員工告訴本台:「我知道他(拜登)要到我們四川大學,他要來演講,因為今天早晨我帶我們家孩子到華西醫院 (川大的)去看病,我的車從學校裡面穿過,但不准我穿,我當時想,肯定是拜登過來了,因不會連我們學校自己的車都不讓進,我們川大的領導都在待命」。

而多位失地農民試圖進入川大,被公安圍追堵截,甚至被帶走。一位擺脫公安的村民胡金瓊告訴記者,她看到多位村民被帶走:「雙流縣公安局的把她(村民)弄到警車上,叫我在一邊,我乘他們不注意到時候跑掉了,我們只是想去聽一下」。

黃 水鎮村民王慧星期天被一群公安包圍在一處,稍後逃離,她說:「我們這群訪民到川大,說美國的副總統拜登要來,大家想去聽一聽,學一學相關的人權知識,但是 雙流的訪民李昭秀發現他們社區的人和雙流縣公安局派的人,他們同時也發現了她,同時把她帶上警車,還有趙先瓊,楊玉瓊,現在沒有消息」。

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自星期六起連續接到訪民求助,負責人黃琦星期天告訴記者:「今天我們不斷得到訪民被抓捕的消息,今天一共接到大約七、八名訪民被抓到情況,當然這些是不完全的統計,應當說,我們得到的消息相對比較少的。」

黃 琦批評當今剝奪了公民應有的權利:「這次美國副總統來訪問,當局採取的一系列對訪民、對異議人士的控制措施,說明了中國政府長期以來的打壓和管制思維,我 們希望中國政府放棄打壓的思維,更加註重中國大陸的民生和民權的改善,也希望美國政府能夠更加關注中國民眾的人權,以及與中國大陸的民眾增加交流」。

據 分析,四川作為中國開放西部的「龍頭」,拜登訪問成都不但顯示美國肯定中國西部地區的發展潛力,也顯示了美國企業向中國西部投資的新趨勢,美國政府希望在 拜登訪問成都之後,有更多美國企業認識這座城市。而在過去幾年,上海美國商會曾對在華投資的三百多家美資企業進行問卷,超過八十家表示,今年將在二、三線 城市設點,而成都已連續四年被選為美國商人的「最佳的投資地點」。拜登將在星期一由成都離開中國轉到蒙古訪問。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