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打擊在美歐 痛在陸出口商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8月18日訊】(中央社北京18日路透電)在中國最大市場—美國和歐洲的血拼族越來越宅之際,中國出口商正勉力防備壞消息。

強勁得出乎意料的7月出口數據公布1週後,受訪的16位中國製造商之中多數預期未來數月出口將下滑,特別是紡織和電子產業。

中國英文報「中國日報」(China Daily)報導引述商務部部長助理李榮燦的話警告,面對美國和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的債務問題,中國商品的海外需求依然不穩。這話獲得許多中國主管同意。

訂單有一丁點減少,對忙著對付勞工、原物料成本上揚和人民幣升值的中國出口商來說,都可謂屋漏偏逢連夜雨。

各界對北京當局正在策畫人民幣幣值「迷你重估」的臆測正在增溫。人民幣「迷你重估」將推升中國電子和服飾產品出貨價格,但也會壓低進口商品價格,幫助提振內需。

由於人民幣重估的可能性極高,經濟師警告,這可能搞垮許多出口商。

紐約經濟研究諮詢公司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研究主管哈內曼(Thilo Hanemann)表示:「人民幣升值最終會逼迫低附加價值出口商品的生產者往價值鍊的高處爬,不然就是被迫歇業。這是在勞工成本上揚和其他要素下,無法避免的中期結構調整。」

美歐的黯淡前景和人民幣可能的升值,對商品附加價值較高的製造商來說,可能就沒那麼嚴重。如重型機械製造商的利潤就比紡織品製造商高。

不過,北京Silk Road Associates經濟師兼執行董事辛芬多佛(Ben Simpfendorfer)表示,預料出口將會下滑,但不會造成嚴重損害。

他說:「我認為他們得努力撐住,但應不致於像2008年金融危機開始時那樣崩潰。全球經濟還要更慘一點,出口才會開始緊縮。」(譯者:中央社楊盈)1000818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