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志飛:如何看英國騷亂事件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8月13日訊】持續幾天的英國街頭騷亂事件目前逐漸平息。這起事件的發生,除了凸顯出英國社會的經濟狀況,年輕人的高失業率之外,是否還反映出其他的社會問題?下面我們連線評論員陳志飛,看看他的分析。

主播:陳志飛您好,對最近發生的英國騷亂事件,總體上您有甚麼看法?

陳志飛:我覺得英美啊,英國也跟美國一樣,它是一個高度的民有、民治、民享的民主自由社會,所以政府對人民群眾他的各種保障,教育、福利、醫療,以及就業機會,是非常充足的。所以,這點來看,我覺得其實這次騷亂的肇事者,他們不對,他們道德上有缺失,因為從事情整個過程來看,政府以及警察在追蹤一個毒品販子,那麼這是完全合乎政府執行權的,而且是為社會治安和整個道德維護盡一份力量,盡政府應該盡的責任,所以說肇事者用甚麼現在工作很難找,福利計劃被卡這種藉口,來做這種打砸搶的行為,我覺得在民主社會,在他們的各種自由的權利被充分保證的情況下,這是不可接受的,這完全都是藉口,而且反映出來這個社會的這一些人,他們自己的道德和自身的素質問題。

主播:中共喉舌《環球時報》日前發表文章說,中共呢,沒有借這個事件批評英國,那麼英國今後也不要在人權問題和處理群體事件問題上批評中共了,您有甚麼看法?

陳志飛:我覺得這個完全是顛倒黑白,而且從中為自己的政權抹粉。為甚麼呢?因為從這個政治體制來看,我剛才講到了,英國是一個民有、民治的,完全保證自由民主的這麼一個社會,而中共社會完全是恰恰相反。我們看到的中國有很多的群體事件,這些群體事件導火索往往都是這個當官的,或者當權的魚肉民眾。現在中國普遍的民眾被稱為“屁民”。從另外一方面來看,我們看到中國有很多的移民到英國,前兩年還有發生為了追求這種民主自由,而在大貨櫃當中棲息幾天而被悶死的這種現象,中國人他是知道西方社會他的各種權利是得到保障的。所以說,如果說英國這個事件的話,肇事者應該承擔主要責任,那麼中國發生的所有的群體事件,受到海外譴責的人權事件,那麼肇事者都在中國政府。所以說中國政府想用這個事情來顛倒黑白,它是完全說不過去,因為它在本質上是根本有區別的。

主播:好,謝謝您的評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