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林接任巴西國防部長惹爭議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8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5日專電)巴西國家公報今天刊出,前國防部長喬賓(Nelson Jobim)被撤職,由前外交部長阿摩林(Celso Amorim)接任。

昨天喬賓離職幾乎已成定局後,傳出多位可能接替人選,但當中並沒有阿摩林,所以各界對前外交部長接任都感到意外。

「聖保羅頁報」(Folha)報導,雖然喬賓是因為接受雜誌訪問批評同僚而被撤職,但他的口無遮攔,甚至私下為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冠上「變身狼人」的稱號,使得他的烏紗帽早已不保。

反對黨和軍方認為,阿摩林接任國防部長是下下策,因為阿摩林在前總統魯拉任內與古巴關係密切,對委內瑞拉總統查維斯(Hugo Chavez)的霸道百般容忍,且試圖拉近巴西與伊朗的關係,引發各界爭議。

羅賽芙的決定在各界引起迴響,民主黨參議院領導人陶瑞斯(Demostenes Torres)率先在微網誌推特表示他的不滿,指稱「阿摩林是極左派份子,支持獨裁體制,讓巴西在全世界人面前丟臉」。

「聖保羅州報」(Estadao)報導,軍方的反應更強烈,甚至懷疑是前總統魯拉在背後操控羅賽芙的選擇。今天上午,羅賽芙召見三軍司令極力安撫後,他們答應服從命令,但神情略顯緊張。

據報導,軍方認為最大的問題是,阿摩林在魯拉政府任內利用意識形態採取決策和引導巴西對外政策。此外,阿摩林更致力於拉近與古巴強人卡斯楚(Fidel Castro)、查維斯和伊朗總統艾馬丹加(Mahmmoud Ahmadinejad)的關係。

一名軍方發言人說,阿摩林利用國家外交部資源,挪供政黨使用。軍方也擔心巴西核子計畫的未來,因為阿摩林一直對相關研究計畫持「危險」立場。

任何人都看得出反對黨和軍方不滿阿摩林接任國防部長,而這一點,應該也在羅賽芙意料之中,所以在新政府尚未鞏固,眼前還有許多艱難挑戰,羅賽芙竟做出這樣具爭議性的決定,實在令人難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