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珠江洩洪湧入水浮蓮 江水一夜變質(視頻)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7月18日訊】7月17日,廣州週邊地區持續連降特大暴雨,珠江上游紛紛開閘洩洪,水位暴漲,大量水浮蓮奔流而下。原本乾淨的廣州珠江昨日漂滿水浮蓮,江水“一夜變質”引來市民疑慮。

 

有關部門稱洪水帶來大量水浮蓮,沖入廣州中心航道。

下載錄像

新唐人電視台 www.ntdtv.com

據《東方日報》報導,廣州水上市容環境衛生管理處負​​責人昨天下午解釋說,廣州正受到歷年最大規模的水浮蓮侵襲,第二季度珠江廣州河段共清撈水面漂浮垃圾15000噸,其中80%均為水浮蓮。最多一天清撈水浮蓮達450噸。

前天之所以水面看不到水浮蓮,是因為有關部門共同實施了水面全封閉攔截,橫渡珠江活動結束後,為了不影響水上交通和安全,攔截措施不得不拆除。

目前,廣州已啟動了清撈水浮蓮應急預案,調動大型保潔船集中會戰。

廣州水上市容環境衛生管理處副處長植文廣說,廣州位於珠江下游,佛山的水口水道、平洲水道、西南湧、雅瑤水道、里水河等18條河道河湧匯流入珠江廣州河段。匯入珠江的河湧入江口有45個,經常有大量水浮蓮等漂浮垃圾隨水流進入珠江廣州河段。

水上處負責人說,鑒於水上作業的安全性,水上環衛工人在夜間和暴雨期不能作業,水浮蓮不能在短時間內清撈完畢。

植文廣表示,治理水浮蓮單靠水上處的環衛工人清撈解決不了問題,需要城管、海事、水警等多部門配合,更需要上游各地有關部門的共同整治。

  專家︰水浮蓮破壞水生態

相關環境專家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水浮蓮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防止河水的富營養化“適量的水浮蓮可以說對河水的質量是有好處的”。

“但是水浮蓮這種植物繁殖的速度十分驚人,危害也十分嚴重。”該專家表示,由於水浮蓮會覆蓋河面,導致河水無法長時間得到陽光照射,對於河中水生物來說,是滅頂之災。

該專家還說,水浮蓮的另一個危害是,其腐爛速度十分驚人,“腐爛的水浮蓮同樣會嚴重破壞水質”。

(圖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