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江澤民死而復生和中聯辦的憤慨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7月10日訊】近幾天來,關於江澤民的病情甚至死訊的消息傳遍全球。關於這位元中國前領導人生病的消息來源於他未能同其他退休的原政治局常委們一道按照慣例 出席中國共產黨九十周年的慶典;而關於他死亡的消息則最先見諸於香港的亞洲電視臺。現時亞洲電視臺最大的股東是全國政協委員、大陸的紅頂商人王征。由於王征的政治背景,亞視發出的這則消息自然就廣泛流傳了。以至於有些頗有些聲譽的外國媒體還專門為此辟出了專欄。

昨天,在保持了數天的沉默之後,中國官方的新華社終於不得不發出了一份簡短的闢謠聲明。緊隨新華社的官方聲明,中國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 室專門針對亞洲電視臺的“造謠”行為表達了憤慨。中央政府的派出機構用這種嚴厲的詞語對香港媒體進行譴責十分罕見。今天,“中聯辦的憤慨”成為了香港各大 媒體的頭條新聞。有著紅色背景的王征自然十分緊張,一方面將播發失誤新聞的責任推給下屬,同時還忙不連迭地讚美“江是本世紀最偉大的人”,以挽回自己在政治上的失算。

大陸新聞界倒是沒有參與這場江澤民死訊的大烏龍。但是大陸新聞界在這一事件中的缺席只是因為官方對他們的嚴格控制, 並不是由 於他們比起港臺和世界其他新聞媒體有更高的職業操守。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在長達數天裡,有著近水樓臺先得月得優勢,卻沒有一個大陸的新聞機構出面發出澄清謠言的新聞。其背後得原因很簡單,因為所有關於江澤民和其他中領導人健康的新聞在大陸都被禁止。

現在,人們在忙於傳播和澄清關於江澤民死訊的消息的同時,似乎忘記則這一次新聞界大擺烏龍的根本原因。原因至少有兩條:首先它說明瞭在中國現行的政治制度中領導人的個人分量大大地高於制度的分 量。作為一個已經退休九年的領導人,江澤民本人並沒有特殊的政治履歷和性格魅力,但是他的生與死卻仍然是左右中國政治局勢發展的一個重要的因素。這一現像 本身就是對所謂的中國政治制度改革的成果的一個嘲諷。那些認為中國的政治領導人更替已經完成了制度化變革的所謂中外學者們也應該為自己的見解感到汗顏。

同時,新聞自由是人民行使知情權的一個重要前提。既然有著影響國家政治的權力,有著影響社會和人民生活的重要性,領導人或者前領導人的健康就理所當然的成為 人們關注的一個話題。政府沒有限制媒體探詢真相和討論這一話題的權力。相反,政府應該主動向媒體和民眾提供這類資訊,防止少數媒體甚至各種金融市場的操作 者利用該類消息進行炒作和盈利。但是,中國的政治局勢太脆弱了,任何風吹草動都可能成為壓倒專制體制這個搖搖欲墜的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所以國政府對類似的資訊進行嚴密的封鎖。由於沒有正常的消息來源,媒體自然就有了炒作的空間。

中聯辦的憤慨是對的。但是它所憤慨的對像應該是中國現行的落後的“人治”的政治制度,應該是中國政府剝奪人民知情權的行徑;而不應該僅僅是香港亞洲電視臺的職業操守。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