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海底發現稀土資源 全球年需量1/5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7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日本科學家在太平洋深海淤​​泥中發現大量稀土資源,可開採量是陸地的1000倍。根據猜測,僅僅在方圓一平方公里的蘊藏帶中就含有足夠滿足全球年需求量五分之一的稀土資源。

日本發現珍貴稀土

據BBC中文網報導,東京大學副教授加藤泰浩領導的研究小組研究發現,太平洋中部及東南部3500~6000米深海底淤泥中含有大量稀土資源。

報導說,目前,日本科研人員對太平洋海底78個可能的稀土資源蘊藏地點進行了檢測,並從海底抽取了沉積物樣本。科學家在距離太平洋中洋脊大約2000公里處發現了一片稀土蘊含密度很高的地區。海底淤泥中稀土含量較高,且幾乎不含有妨礙開採的放射性元素鈾、釷,比較容易回收。

據稱,這可能是由於海水中沉積了大量吸附有稀土的礦物質,兩公里見方的淤泥中就含有相當於日本一兩年消費量的稀土。

中國限制出口

報導說,稀土與鐵等混合後可以提高磁性及耐熱性,對生產混合動力車等高科技產品不可或缺,今後世界各国的需求量將進一步增加。

BBC報導還說,去年,中國對稀土資源出口進行了大力限制,僅2010年出口量就減少了9.3%。許多國家,包括歐盟和美國都警告中國不要濫用自己的市場壟斷地位。

另據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說,稀土是當今許多未來科技領域比如網絡移動電話、混合動力汽車以及風能發電風車等必需的原材料之一。問題應該是,將海底淤泥從4000到5000米的深處抽取上來,從技術上是否真的可行,以及這樣的開採從經濟角度看是否划算。

不過,德國之聲中文網還說,假如這些稀土資源能夠以工業開採形式加以開發利用的話,中國將失去其在該領域的壟斷地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