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火燎原 美核武實驗室清野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7月1日訊】(中央社聖塔菲30日路透電)美國新墨西哥州野火如猛獸般吞沒周遭林木、步步進逼僅幾英里外的核子武器實驗所,消防員今天爭分奪秒砍光鈽污染廢棄物儲藏地點附近的樹叢。

「拉斯康查斯」(Las Conchas)野火自26日在洛薩拉摩斯國家實驗所(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附近引燃後,已將黑美茲山脈(Jemez)近9萬3000英畝的蓊鬱山坡松林燒成焦土。今天結束時,這把火將成為新墨西哥州史上規模最大的野火。

洛薩拉摩斯郡消防隊長塔克爾(Douglas Tucker)表示:「這般的火勢在我們這邊前所未見,而且真的非常猛烈。」他還說,他們原先在本週末解除區域疏散令的指望,現已灰飛煙滅。

這場火警據信是由故障電線引發,已焚毀聖塔菲國家森林(Santa Fe National Forest)大半,逼近洛薩拉摩斯武器實驗室和附近擁有1萬人口的城鎮,十分危急。實驗室和城鎮18日都已疏散。

實驗室和消防隊官員均表示,龐大實驗所區內沒有建築勿受損,也未偵測出輻射或其他有害物質外洩。

厚重煙幕令官員無法取得精確的區域空照圖,因此今天下午無法更新野火肆虐面積。

到29日為止,消防人力已經增至大約1200人,希望在災區東側和南側外圍劃界圍堵,避免火勢延燒至實驗區。(譯者:中央社楊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