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美海上演習 南海附近登場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6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菲律賓公主港市28日專電)為期11天的「菲美海上戰備暨訓練聯合演習」(CARAT),今天在菲律賓西南部的巴拉旺省省會公主港市正式揭幕,兩軍將透過交流及訓練活動加強相互協調能力。

開幕儀式在菲律賓西軍區海軍司令部舉行,菲律賓海軍副總司令寇蒂茲(Orwen Cortez)、西軍區海軍司令塔瑪約(Edgardo Tamayo)、美國第7艦隊司令范布斯柯克(Scott Van Buskirk)及兩國約200名官兵代表出席。

塔瑪約表示,軍方的責任包括捍衛經濟成長,意識到國家當今面對的安全威脅,軍方將透過這樣的軍事演習和訓練,來彌補裝備上的不足。

他並沒有明白指出「安全威脅」來自哪?但最近菲律賓和中國大陸正因南沙群島主權爭議,陷入外交戰及口水仗。

范布斯柯克強調,美國第7艦隊與菲律賓海軍有著「盟友」層級的關係,這是菲美兩國緊密關係的體現,遠超過美國與大多數國家之間的「友誼」或「夥伴」關係。

他補充說,美菲軍事交流已有60年歷史,兩國的「盟友」關係是建立在美方深遠利益以及菲方自由安全的基礎上。

范布斯柯克的發言,呼應了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稍早所提美國將協防菲律賓的承諾。

一年一度的CARAT是依據1951年菲美相互防禦協定舉行,主要目的是透過知識與技術的交換,強化兩國海軍在海上防禦、港口安全、資源保護和災難回應等領域的聯繫與協調能力。

今年的演習選在巴拉旺省(Palawan)以東的蘇祿海(Sulu Sea)舉行,與南海幾乎只有1島之隔,但寇蒂茲重申,演習地點早在去年已定,與最近升溫的南海主權爭議無關。

參加演習的3艘美國軍艦當中,導彈驅逐艦鍾雲號(USS Chung-Hoon)和霍華德號(USS Howard)已在今天上午航抵公主港市港口,救難艦哨兵號(Safeguard)將於明天抵達。

規模較小的美國軍艦復仇者號(Avenger)和護衛者號(Guardian)則於23日進港,直到昨天才離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