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拒與陸共同開發南海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6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7日專電)雖然中國大陸喊出以「共同開發取代爭議」的口號,作為擱置南海主權爭議的權宜之計,但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拒絕了這項建議。

菲國媒體今天引述馬拉坎南宮通訊發展暨策略企劃部長卡蘭丹(Ricky Carandang)報導,目前還不是和中國討論「共同開發」的適當時機。菲國必須先了解其他主權索討國家的立場,以尋求各方都能接受的方式。

中國大陸駐菲律賓大使劉建超9日在記者會說,在主權爭議解決辦法尚未出爐之前,中國建議以「共同開發」取代爭議,但所有探測、開發合作案,都必須有中國參與及同意,因為中國擁有整個南沙群島的主權。

卡蘭丹說,菲律賓最終是希望看到爭議區域資源的共同開發,但這是以後的事情。

他補充,在進行「共同開發」之前,還有一大堆問題必須解決,如領土範圍、爭議項目、以及具約束力的南海行為準則等。

菲律賓於2004與中國大陸、越南簽署了聯合海洋震測探勘協定,當時是雅羅育總統執政,第1階段已於2008年到期,之後3方因協定的爭議性,並未延續第2階段。探勘結果發現,僅在禮樂灘海域,即蘊藏了至少3兆4000億立方尺的天然氣,以及潛在4億4000桶的石油。

目前台灣、中國大陸、菲律賓、汶萊、馬來西亞和越南,都聲稱擁有南沙群島的全部或部分主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