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CPI創新高 學者預測將再升息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6月17日訊】中國5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漲5.5%,創34個月來新高,大陸學者預測,可能再升息,但這是「頭痛醫腳」的作法,認為解決通貨膨脹壓力,應該管控水電和石油的價格,因為這些壟斷行業應該肩負社會責任,不能任意調漲。

中國CPI持續走高,連三個月破5%。上海復旦大學管理學院財務金融系教授孔愛國指出,控制CPI,除了緊縮貨幣政策,還有上游產品供應價格象水電氣、煤、油價格都要管控。

孔愛國:「首先是貨幣現象,其次主要是上游的產品價格上漲太快,包括水啊、電啊、氣啊、煤啊這些漲的比較快,然後再加上糧食食品漲,要控制CPI指數的話,不能光是收縮貨幣啦,不是說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啦,應該要從上游去解決。」

孔愛國預測中國人民銀行將再升息,但是他也警告以緊縮貨幣政策抗通貨膨脹,對中小企業來說是雪上加霜。他表示,壟斷行業應肩負社會責任,油價不能跟著國際原油價格走。

孔愛國: 「再調的話中國的企業就完蛋了,就是要控制油價,電費不能讓他隨便漲,因為你作為中國的幾大石油公司,應該想辦法去對沖世界市場的波動,不能轉移到下游,關鍵是壟斷性利潤他不肯放開啊。」

中共統計局公布最新數據,受乾旱和食品價格上漲影響,5月CPI持續走高,漲幅為5.5%,創34個月來新高﹔4月份CPI為5.3%。3月CPI為5.4%,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