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會 談台灣世局展望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6月16日訊】(中央社台北16日電)駐斯洛伐克代表處昨天在斯京布拉提斯拉瓦與斯國公共事務協會及外交政策協會,共同舉辦「中華民國(台灣)的世局展望」研討會,斯國國會議員、政府機構、學者及智庫成員等多人應邀出席。

駐斯洛伐克代表李南陽並於會中以「中華民國(台灣)在國際事務中的前景與挑戰」為題,發表專題演講。

李南陽首先揭示,今年是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做為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過去一個世紀的發展過程,對國際社會有其重要意義,也是寶貴的經驗與資產。

特別是過去3年間,由於台灣對於兩岸關係所採取的新思維,推動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不統」、「不獨」、「不武」新三不政策,藉由兩岸和解的制度化,簽訂包括ECFA在內之各項協定,開啟直航、引進大陸旅客及學生,成功締造了台海地區和平並促成區域情勢穩定。

至於在國際參與方面,李南陽指出,台灣擁有了許多「軟實力」,也是包括歐盟在內的國內外廠商眼中,最理想的發展中心。但過去由於兩岸局勢險峻,台灣的國際參與空間相對受到壓縮,影響了台灣做為國際社會成員的義務及權利。

未來可望在活路外交政策,以及兩岸關係持續和緩並建立談判制度化的情況下,形成一個良性循環,使台灣繼成為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後,開拓在參與國際民航組織、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以及台歐盟經貿協定等議題的空間,同時也增加臺灣在國際發展上的貢獻。

在結論中,李南陽引述馬總統先前發表的談話表示,一百年前國父孫中山先生擘劃「三民主義」的理想已經在臺灣完全實現。作為一個日趨成熟的民主國家,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將在這個基礎上承先啟後,拓展與歐盟及斯洛伐克在內的各項關係發展,善盡地球村一份子的義務,承擔國際責任,作為國際社會的「和平締造者,人道援助的提供者,文化交流的推動者,新科技與商機的創造者以及中華文化的領航者」,並成為受人尊敬、讓人感動的國家。

研討會另邀請斯國會友台小組主席史蒂芬尼茲以及經濟大學教授夏碚,分就台灣與歐盟以及斯洛伐克的政經關係發展,發表專題論述。與會來賓也針對各項專題,提出討論,互動氣氛甚為熱烈。與會者紛紛表示,這項研討會極具意義及啟發性並且受益良多。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