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爭議 菲籲陸信守和平承諾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6月9日訊】南沙群島主權爭議近來不斷升溫,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發表聲明,提醒中共要信守和平解決爭議的承諾,做一個可以信賴的國際社會成員。

据中央社报导,馬拉坎南宮今天在一份聲明中說,中共曾公開承諾以和平手段解決主權爭議,且與其它國家一樣,渴望地區穩定。

這是對中共近來頻頻展示強大武力而做的提醒。菲國軍方稍早前指出,中國船艦最近至少6次侵入南沙群島,而菲律賓外交部更是發表措詞強烈聲明,譴責中共破壞地區和平。

馬拉坎南宮聲明也提到,菲律賓將以堅定的態度聲討自己的領土權,也在每一個適當的時機、以符合一個自由、主權國家的方式,來重申立場並解決爭議。

聲明強調,一個自由、主權國家也必須是一個可以信賴的國際社會成員,且遵守海洋管理相關法律的國際公約。

中共当局反對以「多邊」對話機制解決南沙群島爭議,堅持以「雙邊」基礎,與其它主權聲討國一對一談判。

馬拉坎南宮並稱,菲律賓支持以多邊方式解決南沙群島主權爭議,而「南海行為準則」是長遠解決之道的基礎。

另外,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威拉德周三在出席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举行的一场听证会上表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盟友希望美国加强在该地区的军事影响力。他还称,美军以后将通过澳大利亚进行调配,以提高介入南海地区的能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