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防長談南海 坐下來妥處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6月4日訊】(中央社台北4日電)中國大陸國防部長梁光烈3日晚間在新加坡與越南國防部長馮光青會面。梁光烈強調,有關國家之間的海洋主權權益爭議,應由當事國透過友好協商和雙邊談判妥善處理。

正在新加坡舉行的亞洲安全會議,又名「香格里拉對話」,有全球27個國家的官員學者出席,美國、日本、澳洲等國防部長都與會。中國大陸在此之前連續4年由共軍副總參謀長參加,今年提升與會層級,首度由梁光烈率團前往。

就在舉行亞洲安全會議前夕,大陸與越南因南海石油勘探問題發生嚴重摩擦。越南指「3艘中國巡邏艇在南海騷擾1艘越南探油船,破壞探油船上的設備」,還揚言「越南海軍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護利益。

中越防長昨天的會晤對海洋的爭議有番對話。香港大公報轉述梁光烈表示,在因應海上安全挑戰方面,各方應遵循「聯合國憲章」、「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及有關國家海上合作雙邊協議和共識。「對於有關國家之間存在的海洋主權權益爭議,應由當事國通過友好協商和雙邊談判妥善處理。」

梁光烈同時說,中方願繼續展開與越南軍隊間的全方位交往,籌備好今年第5次中越防務安全磋商,在邊海防交往、人員培訓等領域繼續合作,共同推動10+8防長會機制下的務實交流合作。

馮光青則指出,兩國之間在南海問題上的一些分歧,應該由雙方共同努力解決,不允許任何第3國進行干涉和藉此破壞兩國關係。

東南亞國家協會 (東協)國防部長會議,2010年決定正式設立東協10+8防長會,邀請澳洲、中國大陸、印度、日本、紐西蘭、俄羅斯、南韓和美國等8個對話夥伴國與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