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確定」致癌 證據還不夠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6月1日訊】(中央社巴黎1日綜合外電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癌症專家今天表示,使用手機可能升高罹患腦瘤的風險,用戶應盡量以簡訊或是免手持裝置來降低曝露程度。

世衛組織的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在法國里昂(Leon)的8天會議結束後宣布,手機產生的輻射頻率電磁場「可能讓人罹癌」。

世衛表示,雖然證據有限,且是根據無定論的研究,但仍有必要將手機列為「可能致癌」。此類別中共有266項物品,包括汽油廢氣、乾洗劑和滑石粉。

IARC將具有致癌潛在風險的物質分類為「致癌」、「很可能致癌」、「可能致癌」、「很可能不致癌」或者「無法歸類」。

不過IARC表示,目前的科學證據並未證實無線通訊裝置和癌症的關聯,只顯示兩者可能有關。

IARC的工作小組並指出目前的數據並不完整,加上科技的演進和消費者習慣的改變,強調必須要進行更多的研究才能論斷。

企業界方面則立即淡化世衛的決定,強調就連醃製蔬菜和咖啡都名列「可能致癌」類別。

美國無線電通訊組織CTIA公共事務副總裁華爾斯(John Walls)表示:「IARC的分類不代表手機就會致癌。」

他也指出,IARC工作小組並沒有展開任何新研究,只有重新審視已經發表過的研究報告,而且諸如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等其他的監管機構也曾經表示,「科學證據的份量,不足以將手機與任何健康問題作連結」。

去年的1份研究曾追蹤將近1萬3000名手機用戶長達10年,仍舊無法明確判定手機是否會造成腦瘤。

許多過去的研究也都沒辦法清楚將手機與癌症相連。不過美國今年2月的1份報告指出,手機的使用會改變大腦細胞活動。

IARC主任魏德(Christopher Wild)表示,至關重要的一點是,科學家還需要對此展開更多的研究,尤其是針對長期和頻繁的手機使用。(譯者:中央社楊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