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指出全球禁煙得到有效進展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5月31日訊】世界無煙日到來之際,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自從實行《煙草控制框架公約》以來,在全世界減少煙草的使用量已經取得了顯著的進展。但煙草的使用每年仍奪走幾百萬人的生命,它是非傳染病得以蔓延的主要原因之一。

據美國之音報導,公約秘書處秘書長尼克高森表示,自從2005年實行《煙草控制框架公約》後,80%的成員國實施或強化了控制煙草地立法,煙草的使用量在全球正在得到遏制,這是全球的重大成就,但這將是一個持久戰,需要長期堅持的努力才能到達目標。據了解,目前為止,共有173個國家批准了這項《煙草控制框架公約》。這項公約實施6年來,澳大利亞、挪威和墨西哥的吸煙者數量下降了5%。烏拉圭的效果更為顯著, 過去三年期間,人口中吸煙者的比例從46%下降到31%。

世界衛生組織無煙行動項目經理佩魯加表示,煙草給公眾造成的健康影響仍然巨大,2011年預計將有600萬人死於煙草的用,而因為接觸到二手煙的非煙民死亡量將高達60多萬人。估計到2030年時年死亡人數將達到800萬,發展中國家的人佔80%。

他還指出,煙草是非傳染疾病蔓延的罪魁禍首之一,心臟病、中風、癌症、肺氣腫。這些疾病導致三分之二的非傳染疾病死亡,佔全部疾病死亡的八分之一,大約為13%。

據報導,目前煙草行業正在把銷售對像轉向貧困國家的青年和婦女。根據世衛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的內容,簽約國將採取禁打煙草廣告、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煙草、在香煙包裝上印大幅健康警示標識,以及禁止在公共場所吸煙等措施。其中最有效的就是提高煙草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