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燕築巢育雛 新北天空好忙碌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5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3日電)「啾嗚伊、啾嗚伊。」每天清晨一群早起的家燕,啁啾飛翔,為的是育雛傳遞生命,有的住家也為吉祥鳥布置安全的窩。家燕穿梭飛舞,忙碌築巢、捕蟲餵食雛鳥的蹤影,十分有趣。

新北市板橋區中華電信公司挑高大樓,每天清晨天剛亮,可見到家燕啁啾聲音不斷,約有上百隻鳥,漫天飛翔,相當熱鬧。它們飛翔的範圍,圍繞在新北市府消防局、中華電信大樓周邊的空域。

國小自然科老師表示,家燕屬於燕科燕屬,有黑色的頭與上半身,尾羽分叉,築起碗狀的泥巢,是台灣常見的候鳥。

  淡水水源國小、三峽成福國小,有家燕築巢,校園常見蹤影,是生命教育的好教材。

水源國小還利用視訊設備,提供學生在家中、教室實況觀察家燕生活型態,透過網路紀錄家燕的繁殖。家燕媽媽不辭辛勞孵蛋、出生、育嬰的過程,是同學最好的家庭教育體驗課程。

從視訊影像中,今天可看見水源國小有3隻家燕在泥巢中依偎,不時飛進飛出。

  目前是家燕的育雛期,部分民宅的屋簷下,也可看到嗷嗷待哺的幼鳥,張開黃色的鳥喙,伸長頸子等待餵食。

家燕繁殖期會大量捕抓害蟲,是環境益鳥,也是生態體系中重要的平衡機制。曾經有文獻記錄檢測家燕的糞便,發現家燕的食物有60多種。

新北市土城延吉街、明德路的騎樓,5月可見一整排的鳥巢家燕,整個季節都忙碌穿梭的景象。國小自然老師說,家燕雛鳥約5月孵出,6月至8月成長,秋天再與成鳥長途旅行。

家燕在住家築巢被視為吉祥的象徵,大多表示歡迎,即使鳥窩經常會造成糞便困擾住家,但大家仍想盡辦法在鳥窩下布置阻隔板,讓騎樓下路過的民眾、學生不會「中彈」。

陳姓民眾表示,這些家燕嬌客10多年來,每年都報到。若舊巢未受損,通常略加補修就會繼續使用。他的騎樓經常上演雛鳥張嘴討食的可愛畫面。附近清水國小學生經過時,還常會關心鳥寶寶成長的狀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