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頭痠痛走路難 原是乳癌轉移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5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16日電)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主任蘇裕傑今天表示,2名50餘歲獨居婦人,因雙腳無法行走,家人送醫發現罹患乳癌且已轉移到骨頭;建議每年到醫院進行乳房攝影檢查,及早發現、治療。

  蘇裕傑指出,雲嘉地區的婦人觀念保守,即使身體病痛,大都選擇隱忍下來,2名婦人明知乳房有硬塊,寧可置之不理,最後癌細胞已轉移到骨頭而造成全身痠痛,甚至乳房腫脹、變硬,卻還選擇看骨科,而不願意做乳房檢查。

  後來2名婦人的子女返鄉,發現母親已行動不方便,才協助就醫,2名患者轉到腫瘤科進一步檢查,患者乳房均長有1顆10幾公分、如棒球大的惡性腫瘤。

  蘇裕傑表示,2名婦人罹患乳癌可以長時間忍受病痛,甚至病症已壓迫骨髓及神經,造成雙腳行動不方便,還堅持看骨科醫治骨頭痠痛問題,其子女除自責外,更無法接受母親罹患乳癌末期的事實。

  蘇裕傑說,2名患者立即安排住院,進行藥物、電療與化學治療後,症狀已逐漸減緩。許多癌症的轉移,大部分都有長期骨頭痠痛的症狀,且看遍各大骨科卻未獲得改善。

  蘇裕傑指出,建議為人子女,若母親抱怨骨頭痠痛時,千萬不要以為只是筋骨問題,或是單純骨頭痠痛、退化性關節炎等,最好能夠每年帶母親到醫院做1次乳房攝影檢查。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