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衛方點評李莊案:政府仇恨律師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5月8日訊】在中國人民大學律師學院近日舉行的首屆律師論壇上,賀衛方教授點評近日引起關注的李莊案,他談到中國律師的地位時直言不諱地說:“我覺得我們的某些政府部門,存在著對於律師的防範甚至是仇恨傾向”。

據《法廣台》報導,賀衛方說,“去年的李莊案之後,司法部趕緊發了一個檔,要求全國的律師從中汲取教訓。當時我就覺得很奇怪,按說文強案是比李莊案更為嚴重的事件,文強作為司法行政部門的高級官員,出了那麼大的事兒,作為重慶司法局的頂頭上司,司法部不僅不發文,也不進行任何自我檢討及全國警示;而一個律師出了問題,手卻伸得老長,去對全國的律師說三道四,這豈非咄咄怪事”?話音未落,全場再次響起熱烈的掌聲。

接著,賀衛方談到陳有西學術網上作者陳光武的文章,談到司法獨立,賀衛方教授說:“如果法院不能夠獨立決策,你怎麼能夠真正地讓法官在他認為無罪的情況下,堅持自己的無罪意見呢? 我們說李莊案最後檢察官撤訴了,為什麼不是法官宣佈李莊無罪呢? 由此可見,我們國家司法的配置方面檢察權的強勢”。

在談及拆遷律師王才亮否定李莊及李莊案,並宣導律師執業要“堅守公平、正義的底線” 的問題時,賀衛方教授毫不客氣地強調說:“我也要批評王才亮律師,我想說的主要問題是,律師的執業目標到底是什麼?是對公權力進行制約,進行抗衡,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力量,讓律師承載過多的社會道德和社會公平正義的責任是不可以的。

陳光武的文章還談到律師制度的重要性,賀衛方教授直率地說,眾所周知,一個國家的民主和法治程度,是衡量其文明程度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標準, 有人說,法治最落後的國家就是最野蠻的國家,其實,那些律師制度最落後,律師的權利最糟糕的國家,才是最野蠻的國家!

賀衛方的發言讓會場上不僅是掌聲,而且還響起了歡呼聲。最後,賀教授以一個政治笑話結束了演講:一位元飛機駕駛員到西部地區重慶執行飛行任務,當時,由於霧大迷失方向而找不到重慶的位置。求助指揮台時則被告知,當你聽到嘹亮的紅歌聲和律師們的歎息聲的時候,那就是目的地了。

不少與會者紛紛感慨道,賀衛方教授敢說、敢做、敢於擔當,真是名不虛傳! 中國的資深法學專家和教授數以萬計,其中如果有十分之一、百分之一,甚至是千分之一的人,能夠像賀教授這樣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話,中國的法治進程將指日 可待!

對此,有網友點評說,聽了賀教授的講話, 我掉下了熱淚。只要中國擁有10個賀衛方,重慶薄書記妄圖復辟文革的夢想,就絕不可能得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