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博培離華返美 考量逐鹿白宮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5月1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日法新電)擔任美國駐中國大使將近2年後,美國前猶他州州長洪博培(Jon Huntsman)已離職返美,認真思索2012年是否角逐白宮大位,料將在2個月內作出決定。

但分析家指出,洪博培要擊敗共和黨對手,在黨內初選勝出,可能會很艱辛。

佛蒙特州密德伯里大學(Middlebury College)政治學教授狄金生(Matt Dickinson)表示:「這是場艱苦戰役。」

狄金生表示,洪博培擔任美國駐華大使的經歷,將在由共和黨核心選民主導的初選中成為「一大阻礙」。

歐巴馬曾多次強調他與洪博培的關係,最近還矢言「要讓每名初選選民知道這件事」。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元月訪問華府期間,歐巴馬就曾消遣洪博培。

他當時打趣說:「我深信,不管未來他想要往哪方面努力,都會非常成功。我也很確定,他和我合作得這麼好,在參加共和黨初選時將是重大的資產。」

洪博培的辭職自昨天生效,他在中國頗受推崇,因為他不但能說流利的中文,而且他的7個孩子中有個女兒是自中國領養。

全球前兩大經濟體美國和中國近年關係緊張,因人民幣、貿易以及台灣和網路自由等議題時有爭執,洪博培幫助華府度過這段美中關係特別棘手的時光。

不過,洪博培在共和黨選民中的知名度不高。

蓋洛普民意測驗中心(Gallup)4月中所做民調發現,僅有21%共和黨選民知道洪博培這號人物,遠低於潛在競爭對手前麻薩諸塞州州長羅姆尼(Mitt Romney)的82%。(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