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次為辣椒辣度評級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4月19日訊】(中央社台北18日電)辣椒有多辣?中國大陸辣椒主產區重慶將用定量的方法回答這個問題,明確將辣椒的辣度分為10級,辣度類別分為微辣、中辣、高辣和最高級的極辣。

地處四川盆地東側的重慶市不僅是辣椒主產區,更是辣椒需求主產區。重慶人歷來愛吃辣椒,他們所鍾愛的川菜、火鍋等菜品中,辣椒是必備的配料。

新華社報導,由重慶市西南大學等單位承擔的「石柱辣椒及其系列加工產品的辣度標定及辣度分級」項目,最近提出辣椒辣度分級方法和辣椒製品產品外包裝辣度標識方法,明確將辣椒的辣度分為10級,並在生產企業進行推廣試用。

重慶市科技委員會邀集專家對這一項目進行了評審。對辣椒辣度進行定級,在中國大陸尚屬首次。

辣椒產業是石柱縣的主導產業,縣內從2009年起開始展開辣椒標定及辣椒分級研究工作。縣政府委託西南大學食品學院首先對辣椒品種和辣椒製品多次到石柱進行採樣,蒐集到西南大學進行檢測檢驗,並舉辦了專家評審會。

評審認為,這種標準測定方法對石柱栽培的14個辣椒品種,以及抽樣的45個辣椒製品進行了辣椒素含量測定和辣度分級研究,辣度級別分為1至10級,辣度類別分為微辣、中辣、高辣和極辣。

西南大學食品科學學院教授闞建全表示,貴州、海南、河南、湖南、重慶等省市都是大陸知名的辣椒生產區。根據現有文獻資料顯示,石柱朝天紅辣椒達到了最高辣度級別(10級)和辣度類別(極辣),是大陸國內最辣的辣椒之一。與世界上最辣的印度「斷魂椒」和大陸國內最辣的「海南黃帝椒」,同屬最高辣度級別。

湖南省曾制定過辣椒的地方標準,但是只對新鮮辣椒和乾辣椒進行標示。對於辣椒製品的辣度標識,石柱縣在大陸屬首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