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列必修 9千教師連署反對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3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31日電)教育部「普通高級中學中華文化基本教材課程綱要(草案)」中擬定,文化教材列為高中生必選科目。全國教師會今天表示,已有近9000份的連署書表達反對。

全教會認為,教育部快馬加鞭進行「中華文化基本教材」課綱制訂,從年前未經「教育部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發展會」研議,即成立專案小組,並在1月20日至2月26日密集召開5次會議,扣除春節假期不到3星期時間,竟然快速訂定「普通高級中學中華文化基本教材課程綱要(草案)」,接著立即在3月4日至10日召開4場公聽會,效率高得嚇人。

全教會說,教育部在30日召開教育部課發會,第一次告知課發會委員有「文教課綱」這回事,且未提出增設文教課綱研究報告;但是,教育部卻在25日就通知文教課綱審查小組,趕進度於今天召開2次課綱審查會議,審查目前爭議中「文教課綱」草案。

全教會說,這種作法顯示主政者推動文教課綱決心及用意,但也發現政府不循法制施政及「與民意之落差」。

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副理事長林清松表示,必選6學分,實質增加國文科教師每班每週1節授課時數,以目前全國高中課程班級數約9000多班計算,勢必增加國文教師授課負擔,教師超時授課鐘點費至少超過新台幣1億元,且至少需增聘國文教師600多名;在教師員額依法設限下,恐將無法聘任其他科教師,影響難以評估。

林清松說,在其他科教師無課可上危機感、及學生學習選擇空間受影響下,激起反對聲浪,全教會已經收到將近9000份連署書,呼籲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列為語文類選修。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