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首例 陸作家冉雲飛被捕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3月29日訊】(中央社台北29日電)被指散播「茉莉花革命資訊」的四川作家冉雲飛,遭扣留超過1個月後,昨天被四川成都檢察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正式逮捕,成為首個因「中國茉莉花」而將被審判的異議人士。

香港明報預料,一旦法庭判罪名成立,將面臨至少5年以上的監禁。

大陸網友在2月中旬首次發起「中國茉莉花革命」,呼籲2月20日在北京、上海和廣州等城市聚會,爭取自由民主。

但在集會舉行前,冉雲飛被指散播茉莉花革命資訊,被四川警方帶走。4天後,冉雲飛被當局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為理由拘留。

報導引用「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消息稱,四川成都檢察院當天已批准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正式逮捕冉雲飛。

冉雲飛妻子王偉也證實,她昨天上午收到了正式逮捕通知書,通知書上還指冉雲飛目前被關押在成都都江堰看守所。

根據大陸刑法,「顛覆國家政權」罪的刑罰為終身監禁至10年以上有期徒刑;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則是5年以上監禁。

消息引述冉雲飛友人稱,當局最後沒有以「顛覆國家政權」拘捕冉雲飛,是因為沒有足夠證據指他組織反政府活動,才改為「以言入罪」。

46歲的冉雲飛生於重慶,曾入選「2008年度百位華人公共知識分子」,2008年12月是「零八憲章」首批簽署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