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穩開支超軍費 中共如警察國家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3月6日訊】中共用來維護穩定的預算在2011年將達到高峰。路透社報導指出,根據今天召開的中共全國人大公佈的資料,中共在今年的維穩經費將第一次超過國防預算,預計金額為6244億人民幣,這一數字比去年增加了13.8℅。

在中共全國人大開幕式上,中共總理溫家寶也把社會穩定放在首要位置強調。路透社指出:在這一維穩精神的指導下,當局授命《北京日報》3月5日首次發表「警告民眾不要上街舉行茉莉花集會一類活動」的社論。3月6日《北京日報》再次發出類似嚴厲警告。

據報導,中國2011年公開的軍費預算為6011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增加了12.7℅。不過,許多外國專家認為,中國實際的軍費比公開的要大得多。

最近幾周,受阿拉伯世界革命影響,大陸網上頻頻號召民眾上街舉行茉莉花集會。中共當局極度恐慌,逮捕了數十名持不同政見者。

溫家寶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承認:收入懸殊及貪腐等日益嚴重的問題,在大陸已造成「很大民怨」。另外還有高物價及房價、食品安全及違法徵地強拆等諸多重大問題。

不過,面對「民怨」,中共一方面試圖利用增加社會福利來緩解民眾不滿情緒,一面則加大軍費及維護支出,特別是維穩預算增至6244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增加21.5%,實際數額和增幅均超過國防經費。時事評論員認為,這已超出實際需要,預示中共今年仍會以打壓為主力,而不是疏導,但此舉可能會加劇社會危機惡化。

所謂中國公共安全開支,主要應對各種利益衝突和社會矛盾而強化政法機關、武警部隊的資訊化工作,具體而言,是指用於加強街道和互聯網監控、建立上訪、維權人士等資料庫的開支,這一開支自2008年西藏事件和舉辦奧運起大幅增加。去年用於國內公共安全的預算為5140億元,實際金額雖比同年的國防經費小,但增幅則較國防經費大,今年更連總量亦首次超越國防經費。

身兼日本秋田大學政治系講師的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向《法國國際廣播電臺》指出,這顯示中國已成為警察國家,對民怨是重打壓、輕疏導。他還認爲溫家寶在打擊貪污腐敗方面並無「新招」,連公開幹部財產和子女在外國的情況也不肯實行,只是上報中央紀律委員會,作用不大,民怨之根難除。

另一時事評論員程翔表示,中國(共)的維穩開支超過國防開支,反映北京政府認為內部民怨對它的威脅超過外部因素,情況嚴峻。去年中國大陸影響極大的社會危機事件平均五天一宗,便可證明。

程翔認為,若北京政府將龐大的維穩開支,改為投放在醫療、教育和就業等領域,改善民生,相信更能維持社會穩定,化解民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