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巴拉克”被吊起來 百萬人高呼“滾蛋”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2月6日訊】埃及踏入歷史關鍵時刻,反對派要求獨裁治國30年的總統穆巴拉克下臺的最後期限週五屆滿,民眾冒著生命危險,再號召百萬人參加“下臺日”大示威,高呼要穆巴拉克“下臺”。

週五是反政府示威者給穆巴拉克下臺的死線。他們再展示人民力量,勇敢上街,集結在解放廣場揮動國旗、唱國歌,高呼“今天是最後一天”。

在廣場一邊,虔誠的回教徒跪地為示威浪潮以來死亡的300人禱告,禱告後,一名教士高呼“我們要求換掉政權之首”,民眾怒吼“滾、滾、滾”回應。

示威人群浩浩蕩蕩,早段不到百萬人,但至少有20萬人。群眾中,有一名傷殘男子,群眾將他連人帶輪椅高舉起來,他則在半空中振臂高呼,反穆巴拉克的呼聲響徹雲霄,而交通燈上吊著象徵穆巴拉克的假人。

 10多架軍車設緩衝區

軍方派出10多架車輛設立緩衝區,以分隔支持和反政府民眾。但直至中午時分,穆巴拉克支持者仍未現身。國防部長坦塔維則走到廣場,指穆巴拉克已承諾下臺,呼籲民眾放棄示威,但民眾不為所動。士兵又架起鐵絲網路障,並設立檢查站為民眾搜身,令民眾進入廣場的速度減慢。據悉有穆巴拉克的支持者堵住公路,阻止外地民眾到開羅參加示威。

親政府派街頭煽動暴力 警車碾平民

當埃及副總統蘇萊曼接受美國傳媒訪問時,保證軍隊不會武力清場,只會勸喻示威者回家,並望透過政治手段結束亂局,願意與反對派會面對話,但警車卻在街上狂飆,碾過無辜民眾。

日前有人拍攝到在開羅街頭,一架屬於警方的客貨車橫衝直撞,罔顧人命。當時街道上十分繁忙,那架錄色客貨車突然高速由老遠駛過來,大聲響號,轉彎時也沒收油。幾名男子走避不及,遭客貨車撞至彈飛,一人更卷到前面左輪下,最後被拋到路邊,幸好沒有人重傷。

員警在穆巴拉克統治下得益,因此,想盡辦法令這次人民起義失敗。有示威者在親政府陣營民眾中抓獲一名男子,在他的口袋發現員警證件。但他並非單獨行事,示威者在親政府民眾身上,找到20張員警證件,還捉拿了2名秘密員警,可見支持穆巴拉克的警員,在街頭煽動暴力。

在發生衝突的地方,反政府示威者更撿獲汽油彈、刀、彈弓甚至導彈武器,親政府民眾更被拍攝到向反政府示威者的頭猛擊玻璃瓶的場面。

解放廣場如嘉年華會 記者:六四開槍前也這樣

歡呼、打鼓、野餐,民眾憧憬穆巴拉克即將倒臺,心情興奮,解放廣場洋溢著嘉年華會的氣氛。但美國《紐約時報》記者克裏斯托夫擔心民眾只是一廂情願,就像六四開槍前夕的天安門廣場也是民眾一窩蜂支持學生,但下一刻已血流成河。

民眾打鼓野餐

經歷一周示威後,隨著員警撤退,士兵展示友善態度,解放廣場上的恐懼氣氛逐漸消散。民眾跟著阿拉伯手鼓的節奏,輕鬆叫喊“我自由了”、“遊戲完了”,更有家庭在廣場上野餐,民眾都覺得勝利在望,相信穆巴拉克快將下臺。

  

“埃及人民主改變運動”成員哈利勒說:“人們臉上掛著笑容,他們找到自己的力量。”16歲青年薩米隨父親到廣場示威,哽咽地說:“我想在民主和有公義的社會生活,我想有權選國會議員。”

  

《紐約時報》記者克裏斯托夫形容,廣場上的氣氛雖好,但“輕浮”,直言“天安門在開槍前也是這樣”。解放廣場和1989年的天安門廣場,有不少相似地方,例如有大批民眾在廣場紮營,聲言死守到底,直至當權者倒臺為止。

  

1989年北京居民全力支持學生爭取民主,現在的開羅也一樣,有連鎖速食店送來三明治、食水,有義工每天到廣場收集垃圾。有民眾形容這就是理想社會的縮影:自由與潔淨,同胞互相幫助。數十人更自發到醫院捐血,救助在衝突中受傷的示威者。

  

暴風雨前夕

    

埃及新任總理沙菲克週五在接受總部位於迪拜的阿拉伯電視臺專訪時表示,總統穆巴拉克不會將權力交給副總統蘇萊曼並且立即離職,出於法律上的原因穆巴拉克必須留在總統位置上。會留職至國家有安全保障。

  

作為回應,沙菲克說:“我不認為穆巴拉克會接受這一要求。他留在總統職位上是對這個國家的安全保障。”

  

沙菲克當天早些時候在接受美國資助的伊拉克自由電視臺採訪時還表示,如果現在就在埃及全國進行一次民意調查,那麼超過95%的埃及民眾會贊成穆巴拉克幹到任期屆滿後再離職。

  

前貿長遭禁處境凍結戶頭

  

另一方面,埃及總檢察長週五下令禁止前任國內貿易、對外貿易和工業部長拉希德出境並凍結其銀行帳戶,此前一天已有3名前任政府部長和一名執政黨高官被禁止出境並凍結財產。此舉顯示埃及政府開始採取行動回應民眾要求懲治腐敗的呼聲。

奧巴馬呼籲“立即有序移交”

  

據華盛頓5日綜合電,美國總統奧巴馬週五再次呼籲埃及“立即開始有序的權力移交”。他還敦促穆巴拉克總統“作出正確的決定”,埃及領導人需要傾聽埃及人民的聲音。他指出,“全世界都在注視你們”,但表示暴力將不會解決問題。

此外,歐盟27國週五發表聲明,要埃及即刻向民主政治過渡,也強烈譴責示威民眾遭受攻擊的事件。

  

美有意讓副總統領導過渡政府

  

另外,美國《紐約時報》援引美國官員和阿拉伯國家外交官的話報導,美國和埃及政府官員正就一項關於穆巴拉克立即辭職的方案進行磋商。

  

此項方案提出,穆巴拉克應把權力移交給以副總統蘇萊曼為首的過渡政府,蘇萊曼則應在埃及軍方支持下立即啟動憲法改革進程。

  

美國官員沒有否認這一報導,但強調說,他們討論了許多選擇,但最後做決定的是埃及人民。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