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觀察:中共耍公關花招 侵權仍層出不窮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1月13日訊】1月11號,世界最大人權組織「人權觀察」發表了,對中共政府2009年4月推出的所謂中國人權白皮書的評估報告,報告指出中共政府沒有履行其人權承諾,反而在其白皮書計劃執行期間助長層出不窮的侵權事件,這說明中共並沒有真正在維護和促進中國公民的人權,而是利用白皮書在國際上耍公關花招。

人權觀察的這份報告題目為《未實現的承諾:對中國「國家人權行動計劃」的評估》,報告長達67頁,詳細解析了中共首次推出的2009-2010兩年人權計劃(俗稱的「人權白皮書」),指出過去兩年裡,中共政府加緊了對言論、結社和集合權利的限制,中國的公民權和政治權利在倒退,中共不但沒能按照白皮書計劃減少侵權事件,反而助長之,使侵權事件更加層出不窮。

該報告列舉了在過去兩年裡中共政府官方下令進行的侵權事件,例如:繼續使用其慣用的手法,以莫須有的「洩露國家機密罪」和「顛覆國家政權罪」,對多位中國著名異議人士判處多年有期徒刑;擴大對媒體和互聯網自由的限制;加強對律師、維權人士和非政府組織的控制;擴大對維吾爾族人和藏族人的控制;從事於不斷增長的「被失蹤」和任意拘押事件,包括把人關進秘密、非法的「黑監獄」。

人權觀察在其官方網頁上貼出了趙連海的妻子李雪梅,被警察強行拖出法院的照片,趙連海是毒奶粉受害者集體維權聯盟「結石寶寶之家」發起人,於2009年11月13日被刑事拘留,一個月後的12月17日被批捕。2010年3月30日,北京市大興區法院對趙連海秘密開庭審理,趙的妻子李雪梅和年幼的兒子欲前往旁聽,卻被警察強行拖出法院,這張照片反映的正是這個情景。去年11月10日,趙連海被以所謂「尋釁滋事罪」一審判處有期徒刑兩年半。

人權觀察的報告還特別指出,中共承諾的但沒有實現減少的侵權行為,例如:犯罪嫌疑人遭受刑訊逼供和酷刑的現象仍然普遍存在;被非法拘禁、錯誤羈押、超期羈押,和被誘捕關進「黑監獄」的事件仍然大量發生;中共政府至今仍然拒絕公佈每年被執行死刑的人數。

同時,中共的國際人權合作記錄依然惡劣,多次拒絕外界要求的對2008年3月西藏抗議事件,進行獨立國際調查,拒絕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和六位聯合國特別報告員訪問西藏,對外界發表虛假的人權聲明,例如2009年2月,當中共政府首次接受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普遍定期審查時,中共政府聲稱「中國國內沒有審查過濾制度」,「沒有任何人或媒體因為發表他們的意見和觀點而受到處罰」。

人權觀察亞洲倡導促進事務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認為,中共政府沒有採取積極的措施來落實人權計劃,這清楚的說明了它們並沒有想真正的維護和促進中國公民的人權,而是利用這個「人權行動計劃」在國際上耍公關花招。

──轉自[希望之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