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方吃米線 好比吃塑膠袋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1月9日訊】中國南方有名的小吃“米線”,近幾年也受到北方民眾喜愛,不過,近期有大陸媒體披露,加工業者在製作米線的過程中,不但加入類似合成塑膠的化工原料,還添加既能增白又能增筋的化學物質,有業者坦白說,吃3碗米線就等於吃下一個塑膠袋。

使用糯米或精米碾磨製成的米粉、米線,原來是中國長江以南的傳統小吃,近幾年也成為北方的流行小吃。然而有大陸媒體披露,在北方,米線通常使用土豆、紅薯、玉米粉作原料,為了增加口感、賣相和保存期限,就在裡面添加化工原料。

山西食品批發商店老闆:「為了筋道了,它是食用膠的比例比澱粉(比例)還大,我這兒賣米線了,我肯定不能告訴你我加的食用膠了。他就說了一個好聽的名字。其實他就是加的食用膠。」

據報導,北方米線店很少使用新鮮米線,而是到批發市場購買現成的乾米線,這種以澱粉作成的米線,顏色發黃,加工業者會使用類似吊白塊的所謂“新型複合膠劑”來漂白及增加韌性。另外,為了降低成本,業者還會添加所謂的明膠。

太原市烹飪餐飲業協會副會長李鏞:「一斤米磨出漿來,可以出3到4兩的(米粉原料),他如果加上明膠以後,他就可以把裡面的水份,通過明膠的乳化,就可降低成本。」

李鏞還表示,往里加的如果是食用明膠還好一點,如果是工業明膠就後患無窮了。

山東濟南米線攤主:「吃3婉米線就等於吞一個塑料袋吧」

新唐人記者舒容、蘭竹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