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港澳辦:中港井水不犯河水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12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王曼娜香港29日電)香港親中政界人士正連署要求北京釋放毒奶受害兒童家長趙連海,新任中國(中共)國務院港澳辦公室主任王光亞今天表示,趙連海案件已妥善解決,在「一國兩制」下,應「井水不犯河水」。

香港電子媒體今天引述王光亞在北京回應香港媒體提問時表示,趙連海案件已得到妥善解決,事件也引起廣大香港市民和中國(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全國人大)香港區代表的關注,但「大陸司法是獨立的,別人不應干預。」

被問到全國人大香港區代表、中國(中共)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全國政協)香港區委員關注趙連海案件,是否干預大陸司法獨立時,王光亞則表示,要看委員們如何表述,但在「一國兩制」下,應該「井水不犯河水」。   

對於王光亞「井水不犯河水」的言論,關心趙連海案件進展的全國人大香港區代表黃國健、全國政協香港區委員劉夢熊都認為,王光亞的講話並非針對他們,因為監督政府是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的責任。

  參與連署的全國人大香港區代表劉佩瓊表示,監督大陸司法,屬於人大職權範圍。她認為,香港區人大代表在事件中反映意見,表現恰當。

  不過,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王光亞的談話,是對香港區人大代表的勸戒,甚至是警告,反映北京中央政府想緊縮香港區人大代表的角色。

  現年38歲的趙連海,因其兒子食用含「三聚氰胺」毒奶粉後罹患腎結石,他就創辦「結石寶寶之家」網站,聯合其他受害兒童的家屬進行維權訴訟。

  不過,大陸當局卻指趙連海在網路上惡意炒作毒奶粉事件,擾亂社會秩序,去年11月將他拘捕,控以尋釁滋事罪,今年10月北京法院判其入獄2年半。

  趙連海案件在香港引起極大關注,不但有團體多次舉行示威,要求北京釋放趙連海,港區人大代表也連署公開信,要求法院早日讓趙連海與家人團聚。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