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白領日子難過 公務員擠破頭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12月23日訊】近年來中國出現擠破頭考公務員的現象,大陸民眾分析,目前中國物價高漲,連白領的日子都很難過,而公務員福利待遇好,又有很多灰色的收入,吸引很多人投考公務員。不過沒有關係、堅持不入共產黨,又拿不出好處費的人考不上。

大陸大學生李先生表示,公務員福利待遇好,很多大學生都想當公務員。

李先生:“住房子問題都不用愁,公家分配,生病的話公家報銷,還有薪水又高又穩定而且又很輕鬆,大家都擠破頭,但是你想去當公務員要嘛你家裏面有權、要嘛有錢,他不是看有本事。”

大陸網民游先生表示,目前中國物價高漲,白領的日子都很難過,吸引很多人投考公務員。

游先生:“公務員有很多灰色的收入,所有的資源都是政府部門掌控嘛,所以公務員這一階層被稱為黑領,政府為了鞏固他們統治的需要,所以提高他們的待遇,考公務員一般有關係才行,你沒有關係的話,你面試那一關是通過不了。”

大陸民眾李先生表示,她的大學畢業的女兒,因為堅持不加入共產黨,考不了公務員。

李先生:“要進入公務員的行業,前提要黨的黨員,還要另外給幾十萬的所謂好處費,據我了解一般公務員進入正規基層部門少說也是20萬。”

據報導,12月5日,中國公務員招錄公共科目筆試開考,141萬人角逐1.6萬個公務員崗位,平均錄取比例為88比1。近7年來,考生人數暴漲了16倍。

新唐人記者熊斌 李玫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