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模範生迦納產油 憂喜參半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12月15日訊】(中央社迦納塔科拉迪15日法新電)迦納今天開始生產原油,搖身一變成為大型產油國。最近在迦納發現的油田是西非近年發現最大的蘊藏之一。

被視為西非民主模範生的迦納,慶幸石油即將帶來的油元。但是借鏡鄰國奈及利亞,就可以瞭解原油利益下的潛在風險。

奈及利亞和其他國家,由於大量生產原油帶來可觀利潤,結果卻伴隨普遍的貪腐,其他產業也遭忽略。

有些人稱之為「原油詛咒」。

原油詛咒有可能降臨迦納,導致歐巴馬去年來訪時所盛讚的經濟與政治發展倒退。

然而其他觀察家也辯稱,如果區域內其他國家能免於詛咒,迦納也能。因為精確說來,迦納已經開始發展。迦納已是可可和黃金的主要產地。

迦納曾產油,但產量非常小。最近發現到大量原油,引發眾多投資者興趣,包括中國。

美國能源公司Kosmos在2007年發現油田,估計蘊藏量有18億桶,數量之大,在西非近年來新油田當中,數一數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