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米載體外掛 化療導彈滅癌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12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9日電)長庚大學和醫院今天發表無毒性的磁性奈米載體技術,能夠攜帶紫杉醇化療藥物,讓化療變導彈,集中火力攻擊攝護腺癌細胞,減少對無辜正常細胞的傷害。

長庚大學化材系副教授華沐怡、長庚醫院泌尿腫瘤科主任馮思中、泌尿科主任莊正鏗今天公布磁性奈米載體技術,這個載體是以四氧化三鐵為核心,以可溶性且可導電的聚苯胺衍生物為外殼,外殼結構的電子鍵可與紫杉醇藥物鍵結,形成具有導向作用的標靶化療藥。

研究團隊指出,在紫杉醇奈米導體的細胞及老鼠試驗中,只用1/4的藥量,就讓攝護腺癌細胞死掉一半。

研究團隊解釋,每毫克的載體可外掛0.3毫克的紫杉醇藥物,藉由外加磁場的導引達陣,集中到癌細胞部位,火力全開,因此癌細胞部位的藥物濃度增加,非癌細胞部位的損傷降低,可以減少紫杉醇的藥物整體施打量。

研究成果已發表於今年10月「生物材料期刊(Biomaterials)」,如果一切順利,預計2到3年後可展開下1階段試驗。研究團隊也準備將技術平台應用於開發新藥,用於治療抗藥性膀胱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