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雷人”政府網調查:除了滿意還是滿意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11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王子琦綜合報導)“我是該滿意呢,還是該非常滿意呢?”11月25日,永吉縣政府因這句雷人的“民意調查”選項,引起網民關注。近日,有網民發現,吉林省永吉縣人民政府網站所做的一項關於“滿意度”的民意調查中,居然僅設兩個選項:“滿意”和“非常滿意”。網帖一發,立即引起網友關注,這項調查隨即被網友稱為“最雷人政府網站調查”。對此,永吉縣政府政務信息中心的工作人員稱,這是由於網站遭受黑客攻擊所致。  

據大陸媒體報導,近日,有網友“風行時速百公里”在天涯社區發帖曝料,稱發現永吉縣政府網站上掛著雷人調查。他11月24日發帖稱,因查資料需要,登錄了永吉縣人民政府網站,無意中發現了網站首頁右下方一項關於“滿意度”的民意調查,於是就點擊選項參加調查,卻發現了雷人一幕:該調查的兩個選項一個是滿意,另外一個則是非常滿意。

“太霸道了吧!就不能選不滿意麼?”發現這一現象的很多網民將網站進行截圖並轉發。幾天來,引起了3萬網民的關注,多達300餘名網民對此調侃、批評。

網民“天很”在網上發帖說:你對現在的高房價滿意還是非常滿意?你覺得物價上漲合理還是非常合理?你對城管印象好還是非常好?你對暴力拆遷很滿意還是非常滿意?

據中共官方媒體新華網報導,就這一“雷人調查”事件,永吉縣政府辦公室信息中心一韓姓主任接受了記者採訪。此韓主任表示,自己不敢公佈全名,怕露全名容易引起黑客新的攻擊。他稱此次網站是被黑客攻擊,這份民意調查被篡改。

有網友爆料,稱該項民意調查自2008年10月10日下午2點開始計票,至今已有2年多時間,而投票者卻寥寥無幾,僅有百餘人參加。

燕趙晚報發表一篇署名文章“自我滿意的調查是在公然架空民意”,稱這一調查説明這個政府網站對於42萬永吉人民基本上起不到什麼實際作用,很多群眾壓根就不關注政府網站;二是很多人發現並了解了這項民意調查,但是調查答案的選項有違本意,例如很多人想選“不滿意”,但沒有這項答案,又不想違心地選擇“滿意” 或“非常滿意”,故而無奈放棄投票權。

文章認爲當地官員早就看出這樣的民意調查是有問題的,但卻長達兩年時間而無視,明顯是一些官員心底壓根就想架空民意——明知道政府部門工作存在問題,但明目張膽地閉目塞聽又不太好,於是只好諱疾忌醫似地在答案上做手腳。文章斥責, 如此想方設法地架空民意,不敢直面輿論監督,還是形式主義和畸形的政績觀在作怪。

環球網友說:昨晚我看新聞,部門有個人還說是因為網站改版的原因,歷時幾年一個網站還沒有改版成,所以才只設了兩個選項,一個是滿意,一個是非常滿意,而今天早上我看新聞,該部門的理由神奇般的變成了遭受黑客攻擊,實事求是四個字已經如煙了……

據報導,26日永吉縣人民政府網站處於關閉狀態。截至發稿前,記者又重新登陸,發現該網頁已經重新開放,並將右下角處的民意調查選項改爲“滿意”、“一般”、“不滿意”。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