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黃春秋》遭整肅 總編:不發聲不如不辦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11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綜合報導)以敢言和針砭時弊聞名的大陸雜志《炎黃春秋》,據報近期再遭中共當局整肅,要求重大選題文章事先送審及更換社長杜導正。《炎黃春秋》法人代表、常務社長兼總編輯吳思19日接受香港《明報》專訪時表示,類似遭遇已不計其數,“若是不允許發出一點异見,《炎黃春秋》也沒有辦的必要了。”

據《明報》報導,吳思透露,文化部、新聞出版署日前各派官員找《炎黃春秋》的上級主管部門——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談話,幷提出3點整改意見:「一是社長杜導正年紀大了,要退;二是最近雜誌每期都有一些違規文章,要解決;三是要求主管主辦單位拿出具體措施。」

據瞭解,「違規」文章包括探討當代中共黨內和國家領導人及政改話題的杜導正文章《民主不應有姓社姓資之分》、探討重大中共黨史和共和國史的已故中國人民大學前副校長謝韜遺作《我們從哪裏來,到哪裏去》等。

吳思表示,雜志希望能以合作態度處理爭議文章,可是當局幷無「重大選題」文章的標準,送審稿件又常被拖延數月,影響出版,他說「《炎黃春秋》的存在其實對政府形象來說是好事,但若就是不允許發出一點异見,《炎黃春秋》也沒有辦的必要了。」

大陸早於1997年《期刊出版工作法律法規選編》,規定「重大選題」要送審,吳思說,關鍵是上面未規定什麽是重大選題,我們去年11月送審的文章,到今年4月時才回來,每次都這樣,雜志還怎麽辦?」

1991年創辦的《炎黃春秋》,近20年來屢屢刊出揭示歷史真相、推動黨內變革的敢言「异見」,被視作中共體制內人士「一種獨立思考、憂國憂民的建設性積極聲音」。吳思說,雜志希望能繼續正常出版幷保持基本風格,如杜導正所言「大是大非絕對不讓步」。

吳思也不希望87歲的雜誌創辦人杜導正「被退休」,他認為「杜老充滿智慧和大局觀,少了他我們會缺少安全感。而且《炎黃春秋》完全靠發行養活自己,國家沒出一分錢,雜志其實就像民營企業一樣。杜導正曾任新華社廣東分社社長、國家新聞出版總署署長,與已故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關係密切。

另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炎黃春秋》網站近日連續遭關閉或受黑客攻擊,吳思指出,當局最近似乎對該網站管制較嚴。

最近,中共打壓媒體動作日益頻繁。前期《瀟湘晨報》的《辛亥革命100年特刊》從第二期出刊後就被勒令停刊了,引發了大陸民衆對中共鉗制了61年報禁的强烈批評。

《辛亥革命100年特刊》的被停刊,媒體和民衆分析是由于一篇標題爲“天朝垮臺前,利益集團已經丟盡了它的臉”的文章,影射了中國社會中的腐敗現象,從而觸怒了中共當局。

在特刊的卷首語上寫著,“實際上就是翻墻者對抗修墻者的歷史,修墻者的心魔之墻高到一尺,翻墻者的攀越之道必然暴漲一丈。”這很容易讓讀者聯想到今日的中國,民衆一樣要“翻墻”去海外看真實的中國和真實的世界。

大陸獨立作家昝愛宗呼籲,“希望更多的傳媒的人站起來,通過網路或者媒體來討論這個事、聲援這個事,讓更多的媒體人都能堅持自己的獨立的意見,能够聲援他們。”

10月份,中國新聞出版總署對大陸《甘肅日報》、《都市消費晨報》、《新疆日報》、《重慶時報》、《華西都市報》、《商務周刊》等6家報刊刊載嚴重虛假失實報道發出通報批評。

其中,《都市消費晨報》、《新疆日報》關于“喀什房價翻倍”的報道:2010年7月1日,《都市消費晨報》刊發報道,稱“喀什房價突破4000元/平方米”;2010年7月20日,《新疆日報》刊發文章稱,“喀什的房子一天一個價,兩個多月,房價就快翻倍了”。

通報說,經查,兩報的報道與事實嚴重不符,嚴重擾亂房地産市場,造成嚴重不良影響。幷對《都市消費晨報》、《新疆日報》分別作出警告幷處3萬元罰款的行政處罰。

《重慶時報》、《華西都市報》被通報批評的是關于作家團“訂住總統套房”的報道。

2010年3月30日,《重慶時報》刊發報道稱,“作協本次會議的接待規格相當高,包括五星級酒店的總統套房、2000多元一桌的宴席等”。同日,《華西都市報》對該文以《住總統套房坐奧迪作協開會有點高調》爲題進行摘登。

通報表示,對相關責任人分別作出解聘、免職、停職檢查、嚴重警告等處理,責成總編輯作出深刻檢查。《華西都市報》向中國作協發出致歉函,責成相關責任人作出書面檢查,幷予以通報批評和罰款。

《商務周刊》則是因為2010年3月,福建《商務周刊》發表題爲《國網帝國》的報道。報道把國家電網公司比喻成“許多碎尸塊拼成的怪獸”。

新聞出版行政部門對《商務周刊》作出停業整頓1個月的行政處罰,幷通報批評,責成《商務周刊》主管主辦單位對有關負責人進行處理。《商務周刊》主管主辦單位對發稿記者、主編、總編3名負責人均給予了通報批評、深刻檢討、行政警告處分和扣發一季度獎金的處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