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經合會將倡建立自由貿易區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11月10日訊】(中央社橫濱10日路透電)亞太各國領導人將呼籲實施相關政策,以促進平衡發展,並在全世界最具發展動力的亞太經濟區著手建立龐大的自由貿易區。

這些領導人在本週末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21國領袖會議所將發表的聲明中,將寫入他們所稱為區內長期成長提供架構的第1項真正努力。

亞太經合會包羅全世界最大的3個經濟體,分別是中國、日本和美國。

日本官員說,亞太經合會各國貿易和外交部長今天商定,未來3年避免採取新的保護主義措施;並呼籲在2011年完成杜哈回合貿易自由化談判。

這些部長表示,他們將在43項雙邊和小型自由貿易協定的基礎上,更上層樓。

商界早已主張,就太平洋周邊地區簽訂單一條約,以簡化並協調許多小規模條約所形成的眾多標準與規則。

由10國組成的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已自行成立自由貿易區,並將建立歐洲聯盟(EU)式的經濟共同體,而這10國多為亞太經合會的會員國。東協與中國、南韓、日本、澳洲和紐西蘭等亞太經合會會員國也簽定了各種條約。

日本外務大臣前原誠司(Seiji Maehara)告訴記者,這些條約以及美國倡議並正談判中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將成為這個「亞太自由貿易區」(Free Trade Area of the Asia-Pacific,FTAAP)的主要基石。

未來亞太自由貿易區將是世界貿易的1股強大力量,亞太經合會各經濟體占全球經濟產值53%,占世界貿易44%。

這些國家的部長已趁20國集團(G20)11-12日舉行高峰會之前召開會議,而20國領導人屆時將設法緩和全球經濟失衡與匯率問題所造成的緊張態勢。亞太經合會領袖會議將在13-14日召開。(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