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玉米中找新藥 殺愛滋病毒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11月9日訊】(中央社台北9日電)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研究員鄭永唐與香港中文大學教授邵鵬柱合作的一項研究發現,從玉米中可提取出一種物質,能選擇性地殺傷愛滋病毒HIV感染的細胞。

中新網報導,這項研究為發展新型抗愛滋病藥物提供了新思路和新策略。

雲南省是中國毒品和愛滋病的重災區。鄭永唐指出,「HIV病毒存在潛藏機制,可以長期潛伏在細胞中而逃逸宿主免疫系統的攻擊,目前已上市的抗HIV藥物都不能選擇性地殺傷感染細胞而根除病毒,研究具有選擇性地殺傷HIV感染細胞而保護正常細胞不受傷害的抗HIV藥物,極為重要。」

經過多年合作,經與香港科學家對玉米核糖體失活蛋白的內部失活結構域進行一系列的結構修飾和改造,獲得了能識別並激活HIV蛋白 (左酉右每)特異的玉米核糖體失活蛋白突變體。

實驗研究顯示,這種突變體對未感染細胞毒性低,但進入HIV感染細胞後,則可被細胞內的HIV蛋白 (左酉右每)識別,並切割去除失活結構域轉變成為活性蛋白,從而選擇性地殺傷HIV感染細胞。

研究結果還表明,由於這種突變體能夠高效率地進入感染細胞,因此對HIV-1感染細胞的殺傷力更強。突變體對HIV蛋白 (左酉右每)耐藥株感染細胞也有很好的選擇殺傷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