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男子感染豬鏈球菌死亡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11月4日訊】(中央社台北3日電)澳門特區衛生局今天證實,澳門發現一例人感染豬鏈球菌死亡個案。

新華社引述澳門衛生局說,患者是一名63歲男性,澳門居民,在佑漢街巿經營一家豬肉攤。上月28日,患者因發熱、腹痛、氣促到鏡湖醫院急診室就診,入院時已出現休克徵兆並立即接受搶救,當日下午宣告不治。

死者血液樣本於次日培養出豬鏈球菌,由衛生局安排送香港衛生署公共衛生化驗中心進一步檢測,今天證實為豬鏈球菌II型。根據臨床症狀和實驗室資料,該病例被列為豬鏈球菌感染確診個案。

衛生局表示,死者為豬肉檔攤主並在肉檔工作,本身有高血壓和慢性肺病史,發病前數日手部皮膚曾有小損傷。死者發病前無外遊史,同住家人未出現類似病徵。

衛生局說,豬鏈球菌廣泛存在於包括豬在內的哺乳類動物口鼻部,在抵抗力減弱或外部環境改變時,可能引起人和動物發病。豬鏈球菌感染可引致腦膜炎及敗血病,少數情況下會出現心內膜炎、關節炎及支氣管肺炎。豬鏈球菌感染雖有適當的抗生素可治療,但死亡率較高。

為預防豬鏈球菌感染,衛生局呼籲市民保持個人及環境衛生,只購買經檢疫的豬肉、豬副產品。衛生局同時強調,接觸或進食煮熟的豬肉或豬副產品,不會受到豬鏈球菌感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