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人口普查警察代“敲門”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11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11月1日10年一次的中國第六次人口普查凌晨零時正式啟動,約650萬名普查員將在10天內到中國4億家庭逐戶調查。今次普查以往年有所改觀,將境內外籍人士也納入普查範圍,長期在內地居住的港人(商務及旅遊者例外)也將成為普查之列。住戶拒絕開門讓普查員入屋調查,普查員可要求警察代為“敲門”。

《中國新聞網》報導,第六次中國人口普查標準時點將在11月1日零時到來。從11月1日開始,中國600多萬名普查員和普查指導員將走進4億多戶住戶,查清查實全國人口狀況。

据報導,針對有人可能拒絕普查員入屋情況,普查員在入屋不果後,會留下紙條在門外或給大廈保安轉交屋主,以作通知;但如果屋內有人但拒絕開門,普查員可能會叫警察一起“敲門”。

摸底調查期間,發生過假冒普查員闖入民居事件。據《江淮晨報》報道,10月中旬,安徽合肥有市民投訴晚上有公安自稱普查員,入屋後竟要求抽血,後來才發現公安是藉普查為由抽血查案。

香港《明報》報導说,“查戶口”卻隨時成為別有用心者藉詞入屋的最佳理由。因此,當遇到普查員敲門調查時,一定要核清對方身分,避免其他人混入屋中犯事。

有網友評論說,中共的每次人口普查都勞民傷財不說,而且普查的目的也不單純,不但是普查還涉及的一些犯罪,但更主要的還是對維權人士和一些言論自由的另一種迫害,據有關媒體報導,人口普查正式開始前,多地普查員已率先進行摸底調查,有不少人曾因信仰自由被中共的打壓而非法被抓,更有甚者有的人竟因此而被判刑。

有網友質疑,仔細核實身份也可能會招來警察的盤查,結果更麻煩,何去何從中共有給民眾出了個難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