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總統視察國後島 日外相抗議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11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1日專電)俄羅斯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今天搭機抵達日俄有領土主權爭議的國後島,日本外相前原誠司隨即召喚俄羅斯駐日大使貝里(Mikhail Bely)至外務省,表示抗議。

麥維德夫是從舊蘇聯時代開始,第一位俄羅斯元首前往日本主張的「北方領土」四島之一的國後島視察。前原對貝里指出,北方領土是日本固有領土,俄羅斯總統的作法傷害日本國民的感情,令日本感到極為遺憾。

前原指出,麥維德夫今天前往國後島,令人懷疑俄羅斯政府曾表明重視和日本關係的真意。前原最近針對麥維德夫可能前往北方四島的動向曾提出警告,表明日俄關係會受損。

貝里向前原說明俄羅斯政府對「北方四島」的原則性立場,指出俄總統前往國後島視察純係國內問題,兩國關係惡化將對雙方不利。

前原向貝里指出,針對麥維德夫前往國後島的事實和他的言行,日本將必須採取適切的對策,言下之意暗示日本可能採取對抗措施。

副外務大臣松本剛明今天下午在記者會上,針對13日起開始在橫濱召開的亞太經合會(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日相菅直人和俄總統可能不進行會談指出,包括會談在內,今後將採取適切的因應措施。

菅直人今晚對媒體指出,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將和那些國家領袖進行雙邊會談尚未決定,對俄總統前往國後島一事將檢討因應作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