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5億賣醫院再以3億回購 民評創造歷史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10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松風綜合報導)杭州市余杭區政府近日宣佈3億回購0.75億賣出的醫院,民評為史上最幽默的醫改 。

大陸消息,杭州市余杭區政府近日宣佈,斥資3億元全面回購此前以7500萬元的價格,賣給個人經營的衛生院。

幾年前政府投入不足,余杭將衛生院當“甩包袱”給市場;如今,出現衛生院藥品貴、門診費高等系列問題,政府不得不付出巨大財力和人力代價回購。

浙江省衛生廳官員稱,這次鉅資回購,當地政府不僅想買回百姓對基層醫療機構的信任,更想買回基層醫療機構的服務效率和衛生公平,買回全民的健康。當地政府能正視當初市場化之後基層衛生院存在的問題,並竭盡全力補救,也可稱得上是亡羊補牢之舉。

同樣的衛生院,一賣一買間,我們人民政府就得多耗費兩億多真金白銀,其間的巨大浪費,不得不令納稅人扼腕歎息。

余杭市衛生局官員卻解釋為,衛生院市場化“做法的推出,當時有合理性”。不知如今政府用來買單的3億鉅資,是否對當日決策理性與否的解答。

現在我們政府想決定統一收購,肯定要高於市場價格,才能買得進來。我們政府一定要賣、一定要買,僅僅出於政績方面考慮,花得是納稅人的錢,自然有足夠溢價空間。這樣出現2億多的差價實在平常。

據政府稱,買回衛生院的決策,“取得了令政府、職工、群眾三方都滿意的效果”。言下之意,回購耗費巨大,效果顯著,說明決策正確英明。

事實真的是如此嗎?相信時間可以檢驗。

有人猜,當地政府決策的依據之一,是“敏銳地嗅到了醫改的方向”。

醫改,並沒有一定要將醫院重新公有化的定論。公立醫院恰恰是醫改的一個“大包袱”。在沒有公立醫院包袱時,原本就應當好好探索效率更高的提供公共醫療服務的新路,如果只用如此簡單思維,來個買賣醫院輪回,退回歷史原點,就能叫做醫改。這未免太小兒科了!

杭州市余杭區衛生院身份的變遷過程,我們看見政府的決策,是十五初一的月亮,說圓是對,說扁也是對。官方報告,“賣,百姓滿意;買,百姓滿意”,成為政府決策,永遠正確。沒有問責,沒有批評,只有歡呼,那這虛擲的鉅資到底是誰來負責?

買賣衛生院,百姓都知道是非理性決策,是官員的執政水準問題,更是可能存在利益輸送的空間。7500萬元和3億元之間的巨大差額,不知有多少進入某些決策者、參與者的腰包?

建議相關部門,及時啟動審查程式,並及時公開調查結果。如果這樣一個浪費嚴重的決策,竟被當成醫改的正面典型,那實在是一個莫大的諷刺。

網友評論

這一賣一買,出入那麼多的錢不知道又進了誰的腰包啊!對於政府這麼浪費納稅人的錢,不知道誰改負這個責任,在一些地方,缺少監督,一人說了算,是導致此事發生的根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