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歌樂山連發地陷 深不見底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10月27日訊】21日、23日和24日,沙坪壩區歌樂山鎮接連發生地陷。災害最嚴重的那個洞,洞口有一間小屋大小,深不見底,大坑還出現增大跡象。



地麵接連塌陷成大洞

據重慶晚報報道,地陷發生在歌樂山鎮金剛村龍塘坎社距公路不遠。地陷程度最嚴重的那個洞邊,村民擲石進洞,兩三分鍾後有石頭落水聲傳到地麵。

“遭了,那裏還在垮。”陳光耀突然指著洞口被雨水浸泡後向下移位的土層,一臉驚恐。土層斷麵似一張小方桌,沉降約10厘米後停止下滑,小塊泥土不斷墜入洞底。圍觀者見狀,本能地散開。

龍塘坎社社長兼地質災害監測員說,目前,地陷形成3個不同規則的洞。最先出現的那個洞,傾倒了10餘貨車片石等填堵,排險成功。出乎他意料,此洞封妥後,不遠處的河溝莫名下陷形成另一個地洞,陰河水噴湧而出,接著河溝變成漏鬥吸水入地。

水庫水位每天降2厘米

除目前未堵的這個洞屬於警戒區域外,約300米外的地方是另一個區域:撕裂地麵形成的豁口,可插入成人手掌。村民擔憂地陷範圍擴大。

附近餘家灣水庫,自地陷首次發生,水位以每天約2厘米的速度下降;目前,當地約70戶村民的房屋不同程度現裂口,或地板凸起等異常狀況。

目前,大陸頻發「天坑」「地陷」 災情超想像

9月4日凌晨, 據《廣州日報》報導,廣東省五華縣岐嶺鎮三多齊村一幢三層小樓地下一房間水泥地板突然發生塌陷。

據《華西都市報》報導8月23日早上,四川威遠一家餐廳的大廳猛然下沉,一個長近10米、寬3米左右的「天坑」突現在80多名就餐者的眼前。

位於山西省太原市雙塔東街的山西省人民醫院在8月份10天內發生兩次地陷。







6月19日上午,登封市白坪鄉煤窯溝村袁家門發生地面塌陷併發滑坡及崩塌,造成10餘間居民房屋開裂,400米道路破壞,毀壞林地80畝、耕地120畝,目前仍處於不穩定狀態,受災害威脅的村民55戶318人緊急撤離。



6月16日,南京鬧市區的夫子廟路口地面突然塌陷,露出長寬各兩米、深三米的大坑。這是南京首次出現天坑,但並非是中國境內的首次。

6月9日,廣東連州市九陂鎮陳屋村,一頭數百公斤重的耕牛掉進天坑。20多名村民用滑輪想將牛拉出洞穴,但奮戰了幾天都沒有成功。

6月8日晚,四川成都主城區成華街人行橫道突然塌陷,導致民眾掉進近3公尺深的坑洞。

6月3日,廣西壯族自治區來賓市良江鎮吉利村的大山頭下因塌陷形成了4個大坑。地陷造成當地房屋牆體出現開裂、傾斜、倒塌現象,並波及鄰近的村子和一座小型水庫。

5月4日晚,寶豐縣李莊鄉程寨溝村姬家組突然發生地面塌陷,並伴生地裂縫,形成了一個長200米寬110米左右的塌陷帶,最深的地方近3米,直接導致這個村15戶、100多間房屋裂縫,村裡的交通水利設施也不同程度受損。

今年4月,四川宜賓就先後突現了28個天坑。

民間流傳:天塌地陷非吉兆

中國民間一直流傳著「天塌地陷」之說,並稱之為凶兆。一些古代占卜經書中對此也有著如下的記載:

《地鏡》曰:「地自陷,天王亡地。」

《書緯遠期授》曰:「赤帝亡,五郡陷。」

《保干圖》曰:「地淪,山亡之兆。亂如塗,禍漫漫。」

《地鏡》曰:「地無故自下,天下亂,兵大起。」

《易妖占》曰:「地自下,其君亡。」又曰:「家無故宅自陷下,此必人亡其邑君矣。」

還有一些地區的天坑可謂鬼斧神工。在浙江黃衢南高速公路江山段出現的直徑8.3米深6米的天坑,呈規則圓柱狀,洞壁光滑,幾乎沒有突兀之處,一直到底部才能看到塌陷的瀝青地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