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夠預防天花和炭疽病的改良疫苗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10月25日訊】研究人員研制出一種天花疫苗的改良疫苗,能夠和另外一種疫苗結合起來預防炭疽病。這種雙重疫苗成為一項重大的科學成就,同時也提供了可能更有效地對抗生物襲擊的途徑。

世界衛生組織在1980年宣布消滅了天花。40歲以下的人很少有人接種過天花疫苗,因此美國和其它國家的政府擔心,天花病毒可能會被當作生物武器。

目前使用的天花疫苗基本上是兩百年多前愛德華.珍納研發出的疫苗的改良版。它使用一種活體病毒,不是天花病毒,而是一種有關系的、被稱作“牛痘苗”的病毒,這種病毒會促使身體產生足夠的免疫力來抵抗天花。

不好的一方面是,這種疫苗會讓一些人得病,特別是那些免疫系統薄弱的人,其中包括一些器官移植病人和艾滋病毒感染者。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的裡昂烏蓋.佩雷拉領導的一組研究人員已經研制出一種變體疫苗,就是在原先的牛痘苗活體病毒中加入一種基因。佩雷拉說:“我們當時希望把這種基因注入已有病毒,可以降低這種疫苗的病毒性,因為免疫系統能夠更清楚地辨識這種疫苗,並清除由病毒引起的感染。這也正是我們在實驗中得到的驗證。”

研究人員發現,變體疫苗不僅更安全,而且在實驗室動物身上帶來更有效的免疫反應。佩雷拉說:“我們不僅消除了舊的天花疫苗中殘存的病毒性,而且同時還提高了這種疫苗的活性。”

還不止這些,來自斯裡蘭卡的佩雷拉和他的科研小組在疫苗中加入了另外一種基因,結果實際上制成了炭疽病疫苗。這種復合疫苗看起來比現有的炭疽病疫苗能夠更快地發揮效應。目前,研究人員正在計劃進一步的測試。不管怎樣,這種疫苗可能至少還要幾年的時間才能夠正式推出。

佩雷拉和他的同事們對這種新疫苗以及相關研制工作的介紹都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

——轉自《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