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發明碳纖手套 防風保暖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10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高雄縣20日電)高雄縣中山工商綜合高中學生利用碳纖維絲產生熱能,開發機車防風保暖手套,贏得高中職環保節能實務專題競賽能源創意實作組第1名,今天獲校長陳國清表揚。

中山工商綜合高中資訊技術學程學生蘇煒倫、宋梵嶂、張晉傑、王柏泓4人,由老師楊鎮澤、宋由禮指導,開發機車防風保暖手套,擊敗台南一中等名校,勇奪第1名。

研發團隊表示,在機車安裝1個具小風扇的小型風力發電機,利用機車行駛產生的氣流,將動能轉換成電能,再利用碳纖維絲產生熱能,讓機車防風手套擁有保溫功能,機車騎士冬天雙手不再冷冰冰。

蘇煒倫等人都有冬天騎機車雙手發冷的體驗,於是一起研發防風保暖手套。蘇煒倫表示,傳統電熱毯等保溫產品,都有過熱、耗電問題,他們利用碳纖維絲進行改良,有防水、省電、自動斷電功能,加上材質輕巧、拆卸方便,相當適合社會大眾使用。

宋梵嶂指出,風扇設計讓大家傷透腦筋,耗費1個多月腦力激盪,最後利用火鍋湯勺製成電扇,克服難關,且造型小巧可愛。

陳國清表示,低碳、環保是主流,只要有心就能透過大自然的能量,為生活增添便利,也為地球奉獻心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