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總理有信心金融風暴不重演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10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14日專電)泰銖兌美元匯率持續升值趨勢,有些人擔心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可能再度重演,泰國總理艾比希(Abhisit Vejjajiva)今天指出,已採取措施控制泰銖升值,金融風暴不會重演。

  艾比希表示,泰國現在控制匯率採取的措施不是扭曲外匯市場制度,因為過去經驗顯示,有好幾個國家以干預貨幣市場方式試圖讓匯率走弱,最後卻失敗。

  他指出,中央銀行如果繼續干預外匯市場,恐怕也會像預期一樣無法讓泰銖回弱,卻會賠不少錢,中央銀行若利用外匯存底遏止泰銖走強,並不值得。

  1997年泰銖一度大幅升值,後來外資大批匯出造成亞洲金融風暴,這次熱錢流入、泰銖走升,讓部分民間企業擔憂金融風暴是否重演,艾比希認為,當初是因為貨幣市場機制扭曲,才造成金融風暴,現在當局採取的措施只是減少泰銖升值的負面衝擊。

  艾比希表示,下一步將推動加速投資,並進行一些可以增加外幣需求的措施。

  泰國央行貨幣政策會議預計10月20日召開,擔心泰銖因為升息再度走強的民間企業,向央行喊話應該延後升息,以減輕對泰銖升值的壓力。

  前財政部長維拉彭沙(Virabongsa Ramangura )認為,若泰銖升至25銖兌1美元,金融風暴可能再現,而強勢匯率也會造成股票市場泡沫化,尤其能源類股。

  維拉彭沙甚至建議央行降息減少外資流入,並重新實施固定匯率制度,他說,若不採固定匯率,也應該清楚說明繼續實施管理浮動的匯率政策,若匯率波動超出限制範圍,央行就得採取行動。

  艾比希認為,央行會考慮外匯因素再做決定,但根據央行報告指出,即使降息也無助於減輕泰銖升值的狀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