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動亂 國際緊張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10月1日訊】(中央社基多30日法新電)反政府的警察在反對削減福利的譁變當中發動大規模示威,撼動首都基多之際,厄瓜多總統柯利亞今天譴責政變未遂事件,堅稱他仍掌握政權。

柯利亞躲藏的醫院遭到警察包圍,外面還爆發衝突,造成約50人喪生,與此同時,厄瓜多政府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柯利亞透過電話告訴當地電視台:「總統仍從醫院治理國家。」他指控反政府警察綁架他,同時矢言不與他們談判,柯利亞說:「我寧願去死。」

厄瓜多政府稍早宣布緊急狀態,指反政府部隊與警察佔領主要機場並襲擊國會之後發動政變。

數百名警察抗議削減福利的新法,約150名叛變的士兵佔領厄瓜多的國際機場某條跑道之後,現在已經重新開放。

47歲的柯利亞立刻譴責暴行,直指這是一場政變。柯利亞也是委內瑞拉總統查維斯的左派盟友。

柯利亞說:「這是反對派與部分軍方及警察單位領導的政變。」柯利亞自2007年起即統治厄瓜多。

他補充說:「如果我發生什麼事,他們都要負責。」他將這場動亂歸咎於部分反對派人士,及部分忠於前總統古提瑞茲(Lucio Gutierrez)的士兵。

當催淚瓦斯在首都街頭投向反政府警察,厄瓜多政府矢言動用所有工具來恢復社會秩序。

紅十字會表示,衝突之後,有50人因傷接受治療,與此同時,情緒激動的柯利亞矢言,即使爆發這場抗議,他的政策將照原定計畫實施。

柯利亞稍早企圖穩住情勢之際,他告訴駐紮基多的軍團說:「不,如果他們想要佔領這座軍營、讓國民沒有軍隊保護並背棄他們的使命,我不會退縮。」

他說:「如果你們想殺總統,我就在這裡。如果你們想要,就殺了我。如果你們做得到,就殺了我。殺了我,如果你們夠勇敢,而不是藏身在群眾裡面。」

但是這處軍營外爆發衝突,還有催淚彈在柯利亞身邊爆炸,情勢愈來愈緊張,柯利亞必須離開。柯利亞受不了催淚瓦斯的味道,必須躺上擔架才能離開,前往軍營附近的醫院。

安全部長卡瓦哈(Miguel Carvajal)告訴記者,武裝部隊「接獲指示,維持公共秩序並保障市民權利。」

數十個警察單位接管另外兩個大城圭亞基爾(Guayaquil)與昆卡(Cuenca)的政府大樓,外交部長(Patino)將這起暴動歸咎於企圖推翻政府的單位。

這起動亂震撼厄瓜多鄰國,也令人想起宏都拉斯軍方去年支持的政變,推翻了當時的民選總統。許多領袖很快地表示支持柯利亞。最靠近厄瓜多的鄰國,包括祕魯、哥倫比亞,都迅速關閉與厄瓜多的邊界。

美洲國家組織(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OAS)支持柯利亞的政變說,並在緊急會議中草擬決議案,呼籲各方避免暴力衝突。

白宮表示「完全支持」柯利亞,同時呼籲和平解決這項危機,與此同時,歐洲聯盟外交事務首長艾希頓(Catherine Ashton)呼籲各方自制,不要引起暴力事件。

據說柯利亞考慮解散國會,並提早舉行大選,以解決這場政治危機。

與此同時,數十名柯利亞支持者則前往柯利亞藏身的醫院,誓言救他出難。

他們呼喊口號:「政變失敗,人民的敵人去死。」

左派的柯利亞去年連任成功。

柯利亞2007年當選總統以來,因為與查維斯等南美洲左派關係密切,引起許多爭議。

在美國受教育的柯利亞對投資人採取強硬態度,同時拒絕償還外債,獲得支持者歡迎。柯利亞的支持者將本波經濟危機的影響歸咎於毫無節制的自由市場政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