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升值 疑溫家寶訪美示好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9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楊雪綜合報導)近幾日人民幣升值問題,已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迫於各方壓力,連升八個交易日攻破6.7再創新高,有人猜測人民幣幣升值跟此次溫家寶訪美有關。

美國總統奧巴馬批評中國在人民幣匯率問題未盡所能後,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昨升破六.七重要關卡,至六.六九九七兌一美元,創一九九四年以來新高,更是連續第八個交易日創新高。

大陸總理溫家寶昨(21)日下午飛往紐約,出席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高層級會議與第65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外,還將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

奧巴馬將於23日會見大陸總理溫家寶,預料將就人民幣問題進一步向中方施壓。

另據指出,歐盟也將加入迫使人民幣升值行列。

匯市交易員研判,人行決定本週及下月初十一長假前繼續下調美元兌人民幣中間價,應是迫於美國對中國匯率政策施加的壓力。 「這可能是中國做出的一個友好姿態,因溫家寶即將訪美」。

著名評論家伍凡表示:中美關係從軍事對壘正轉移到經濟領域,美國財政部部長一再講,中國人民幣匯率提升得太慢太晚。人民幣匯率問題已成了中美關係的頭號難題。

對人民幣升值也有人提出不同看法。

亞洲開發銀行行長黑田東彥說,人民幣升值有利於中國經濟更平穩地轉型,解決中國的出口業過度膨脹的問題。

黑田東彥說,中國需要找到新的增長模式,即通過刺激內需、增加收入、讓人民幣升值。

瑞銀髮表報告,認為人民幣升值對股票市場整體前景正面,並相信對經濟的負面影響的打擊有限,同時認為有利航空、紙品業、鋼鐵、化工、LCD電視、食品及飲料等6個行業。

中國石化副董事邵金揚在接受采訪時稱:“如果人民幣升值,海外資產對我們來說會較便宜。”如果人民幣升值5%,中國石化2003年進口的石油,以目前的價格計算,成本將減少逾1億美元。

網友認為,人民幣一升值,老百姓手裡的錢就更值錢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