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逼升人民幣 戰場拉到G20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9月17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6日路透電)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Timothy Geithner)今天受國會議員圍勦,要求對中國的政策施以嚴懲。他矢言聯合其他強權,共同對中國的貿易與貨幣改革施壓。

北京方面則警告,華府施壓可能會產生適得其反的後果。

蓋特納表示,美國將利用11月在首爾召開的G20會議,嘗試動員貿易夥伴讓中國加速人民幣匯率升值。

美國議員正在衡量是否應該立法,以懲罰他們所稱的中國刻意壓低人民幣匯率,對美國就業以及競爭力造成傷害。同時間,外交手段遲遲無進展,也讓議員們漸漸失去耐心。

儘管蓋特納在2個重要的國會委員會作證之前,曾事先透露措辭強硬的證詞,但他也提醒,任何動作都可能讓中美關係更加緊張。

他說:「他們調整匯率的過程需要時間,我們用了任何可能方法。」

議員們正在考慮,是否該在11月2日國會期中改選前對中國採取動作。現在國會的共識更甚以往,但緊湊的立法行程,卻使未來數星期擠不出時間通過法案。

威脅在G20會議將中國貨幣問題搬上檯面,替歐巴馬政府換到一些緩衝時間,也顯示政府對蓋特納「將使用『任何可能手段』來改善狀況」的說法相當認真。

但也因此,G20會議召開前與進行中的氣氛肯定將相當緊繃。這項聚集頂尖工業化與開發中經濟體領袖的會議,歐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都將與會。(譯者:中央社戴雅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