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拒斥游擊隊停火聲明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9月7日訊】(中央社馬德里6日法新電) 西班牙政府今天表示,拒絕接受巴斯克游擊隊巴斯克祖國與自由黨(ETA)的停火聲明,並要求ETA永遠放棄透過武力爭取獨立。

ETA為追求獨立建國,42年以來造成829人死亡,西班牙當局、反對黨和媒體三方對ETA昨天發表的停火聲明皆表示高度存疑。

一名女性游擊隊員在聲明影片中說,前幾個月前,ETA就已經決定停止攻擊性暴力行為。

西班牙政治人物對這項停火聲明相當不以為然,因為內容沒有說明是暫時停火或永久停火。ETA曾在宣佈「永久停火」後,於2006年12月,在馬德里機場放置汽車炸彈,導致2人身亡。

內政部長魯巴爾卡巴 (Alfredo PerrezRubalcaba)表示,「ETA必須完全且永久放棄暴力手段」。

魯巴爾卡巴在接受西班牙國營頻道 (TVE)訪問表示,ETA 沒有「明確和無條件放棄武裝門爭」,而且這項聲明並沒有達到西班牙政府和ETA流亡派人民團結黨 (Batasuna)的要求。

人民黨 (Popular Party)主席拉荷義 (MarianoRajoy)說,ETA的聲明「沒有價值,也沒有改變什麼事情」,「唯一比較重要的就是其中ETA的解散宣言」。

西班牙媒體對ETA沒有全面放棄使用暴力行為表示譴責,認為ETA只是想在警方鎮壓後,爭取時間,進行內部重組。

世界報 (El Mundo)把這次ETA的聲明解讀成「戰術性造假停火」,還說明ETA前兩次停火動作都是為了內部「重組和武力改裝」。(譯者:中央社劉碩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