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雀行動」參與者陳緒興遭威脅引發關注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9月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何平採訪報導)目前,中國訪民在聯合國總部前抗議中國政府暴力拆遷的「麻雀護巢行動」已經持續了近5個月。9月4日,這一活動的參與者陳緒興在當地遭不明身分者威脅,引發關注。

正在美國紐約參加「麻雀護巢行動」的中國訪民陳緒興本週一通過電話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上週六下午,他在聯合國前的廣場上公開講解和展示自己被武漢當局及地產開發公司暴力拆遷、毆打致傷的遭遇時,受到不明身分的華裔人士言語威脅。他說:

「我在介紹情況的時候,有一個人過來了,他就跟我說『你在這兒搞這個沒用的,同時你要想到家人的安全。』我感覺他對我有一定的恐嚇性。假設你真的怕的話,還有什麼尊嚴呢?不能做一個任人宰割的羔羊。道理上講,老百姓確實是很苦的,我是深受其害的。假如說我真的要受到什麼傷害,對我的家人有什麼影響的話,我覺得我還是應該不會放棄。」

今年4月,來自中國上海、吉林、湖北的數位訪民開始在聯合國總部前舉行抗議中國政府暴力強制拆遷和補償不公等的「麻雀護巢行動」。陳緒興強調,雖然他在聯合國廣場上是在表達個人的訴求和遭遇,但實際上,中國的暴力拆遷問題已涉及社會的各個角落。就武漢訪民陳緒興在聯合國總部前受到威脅一事,湖北民間的權益關注組織「民生觀察」負責人劉飛躍表達了關注:

「可以肯定他受到的威脅,從方式來說很像中國警方他們的手法、他們幹的,我們也相信就是他們幹的。這個確實說明中國警方他們無所不為,手確實能從中國伸到美國。你想想在美國這樣的事情就能發生,那麼在中國國內這樣的事情就是更普遍並且更惡劣。實際上也從另外一個角度暴露了中國民眾維權或者表達自己的信仰是冒著多麼大的風險。」

在美國負責協調「麻雀行動」的「中國公民力量」組織負責人楊建利博士表示,中國訪民選擇在聯合國總部前舉行抗議活動,是要求聯合國有關機構直接關注當前中國大規模的非法拆遷以及對被拆遷人的人權侵犯問題:

「『麻雀行動』是今年4月5號開始的,原由上海的訪民把強迫拆遷的案子帶到了聯合國。全稱叫『麻雀護巢行動』。在這之前我們也給聯合國寫了很多信,因為聯合國在上海世博的拆遷中我們認為負有一定的責任,至少是間接的責任。因為聯合國的人居署在上海世博獲得了一個免費的展廳,是上海政府給的。那麼實際上呢,展館並不是免費的,因為有上海的強迫拆遷戶,為它做出了血淚的代價。他們也給我們回信說是希望能得到上海政府的解釋。這1萬8千戶有多少是強迫拆遷?有哪些沒拿到合理的補償?有多少沒有經過法律的程序?這樣呢,中國政府那邊也是很著急,受到了很大的壓力。前天發生的威脅陳緒興的事件就是其中的一件事情。」

楊建利博士強調,因遭遇暴力拆遷和不公正補償,目前已有越來越多的中國各地民眾希望借助「麻雀行動」反映自己的遭遇,而這一活動在關注公民權益的同時,也具有傳播民主理念的更深層意義:

「很多人都關注『麻雀行動』所以我們要持續。而持續的過程又是一個傳播理念的過程。比如說公民意識的覺醒、公民的權利、公民應該有獨立的人格參與公共生活、公民應該勇敢地站起來為自己和他人的權利進行抗爭。這些觀念都通過持續的活動就傳播開來了。同時,我們也有個小組研究強拆這個問題在中國怎麼解決?大家怎麼來組織起來?這個也是我們要前瞻性地進行研究。所以,『麻雀行動』它的潛力就是非常大的。」

楊建利博士表示:「中國公民力量」組織將在近期向「麻雀行動」的國內支持者們發出調查表收集有關資料,使中國目前嚴重的暴力拆遷和侵犯人權的問題得到更為廣泛的關注。

相關文章